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生活道路更宽广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00: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2月23日,记者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采访,陪同记者采访的翻译是该村返乡大学生麦尔哈巴·吐逊。

这个寒假,她都在参加一些翻译、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22岁的麦尔哈巴·吐逊,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我3岁时就被父母送到离家六七公里远的幼儿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回忆过去学习的经历时,麦尔哈巴·吐逊说,每天早晚都要骑着摩托车接送她,风雨无阻。

有一年冬天,下雪路滑,父亲在送麦尔哈巴·吐逊上幼儿园的路上摔倒了,还被送到医院住了几天院。纵然如此,父亲还是坚持让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上小学时,父母又把她送到离家七八公里远的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上学,母亲每天赶着毛驴车接送她。

小时候麦尔哈巴·吐逊觉得特别孤独,在村里没有朋友。那时候她特别想不明白,村里明明有学校,父母为什么要把她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学。曾经无数次,她要求回村里的学校上学,但父母坚决不同意。

麦尔哈巴·吐逊的父亲吐逊·阿合尼亚孜告诉记者,他是个生意人,经常在外边跑,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因不会国家通用语言,很难和其他人交流,这让他感受到了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所以坚持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11年,麦尔哈巴·吐逊考上了内初班,在昌吉市上学;2014年,麦尔哈巴·吐逊考上了内高班,在广东省珠海市上学;2018年,麦尔哈巴·吐逊考上了宁夏师范学校,成为尤喀克巴里当村第一个本科生。

如今,麦尔哈巴·吐逊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每当寒、暑假,她就主动到村里参加一些翻译、培训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志愿服务活动。

跟麦尔哈巴·吐逊同龄的阿孜古丽·肉孜说:“我太羡慕麦尔哈巴·吐逊了,她就像我们村里的一道风景,直晃我们的眼睛。可惜我的父母没有她父母那么有眼光,现在我只能一辈子待在村里当农民。”

麦尔哈巴·吐逊说:“现在国家的教育惠民政策很好,孩子们在村里就能上国家通用语言幼儿园和小学,再也不用像我小时候那么辛苦才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出上学开阔了我的眼界,现在我终于理解了爸爸妈妈为什么辛辛苦苦把我送去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了,如果没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的生活道路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宽广。”

本报记者 郭爱成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