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回访脱贫攻坚】人忙起来 村子就“活”了

发布时间: 2021-02-25 12:37:35 来源:天山网

记者刘翔

安居房错落有致,水泥路面平整宽阔,光伏路灯整齐明亮,新修的防渗渠直通田间地头……尽管3年来,自治区畜牧兽医局驻伽师县江巴孜乡恰喀村第一书记陈秀峰的生活和工作都在村里,可每当他踱步于村头巷尾,都会感慨:村子的变化太大了。

脱贫,既要脱“面子”,也要脱“里子”——朝阳初升时,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离开村庄,走向工作岗位;落日余晖下,辛勤的菜农依然守在大棚内,细心地照顾棵棵幼苗。

人忙起来了,村子也就“活”了。2020年,恰喀村整村脱贫,迎来幸福嬗变。

扶志扶智就业增收

2月22日傍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村子的赛力木江·吐尔逊与几位村民闲聊着。

过去寡言少语的赛力木江如今好似换了一个人,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自信。

“见识广了,钱包鼓了,性情自然也就不一样了。”陈秀峰笑着“点破”赛力木江变化的根源。

赛力木江是一名泥瓦工,曾经空有手艺却不愿外出就业,一步步把自家“熬”成了贫困户。

恰喀村地处城乡接合部,距离伽师县城不远,有进城务工的优势,但不少村民思想保守封闭,不愿外出务工。

扶贫先扶志。2019年,按照“一户一就业”要求,陈秀峰和帮扶干部多次到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家中动员。讲政策、摆道理、话未来,一户、两户、三户……村民外出务工的热情被激发出来。

赛力木江前往县城的一处建筑工地务工,当年便增收2万多元。2020年,他向村委会表达了稳定就业的愿望,驻村工作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介绍他到伽师县燃气公司就业,赛力木江每月的工资达3500元。

“今年春节,给家里置办了好几个‘大件’。”赛力木江乐呵呵地说,“新年新气象,我们要全力以赴奔小康!”

2020年,恰喀村具备就业条件的302人全部实现就业。

田野“变奏”“薄土”生金

艾买提·夏木西过去被村里人称为“老顽固”,现在,再也没人这么叫他了。

“别看他平时脾气犟,关键时刻精着哩!”面对村民的调侃,艾买提哈哈一笑,随即快步朝菜地走去。

就业解决了部分人的收入来源问题,可陈秀峰深知,土地是农民的根,产业是脱贫之基,在村里搞产业,终归还要靠土地。

恰喀村人多地少,人均只有1.2亩地。若想从有限的土地要效益,发展特色种植是唯一出路。

一直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农作物的农民转为菜农,需要一个过程。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请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让农民参观示范田……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可不少村民还是持观望态度。

“我种!再怎么着,种菜还能让日子更差了?”关键时刻,艾买提站了出来。2018年,艾买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了1亩大白菜,经过60余天的生长,他家的复播大白菜喜获丰收,一下卖了2000多元。村民们吃了一惊:“原来种蔬菜这么挣钱!”于是,纷纷加入了“种菜大军”。

2019年,恰喀村摸索出了分片集中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示范引领带动的种植业模式。在稳定小麦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种植辣椒和大白菜,统一管理100亩新梅,均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这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

2020年,利用这一模式,恰喀村继续种植辣椒35亩,亩收入达4000元以上;种植复播大白菜100亩,亩收入达3000元以上。

这几天,艾买提时常会踏上田埂,望着等待播种的田野与连片的大棚。“今年蔬菜一定会再获大丰收。”他满怀信心。

棚圈升级养殖发力

与推动特色种植不同,对于养殖,恰喀村村民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但效益不高。赛买提·吐尔地养了几十年的羊,还是入不敷出。

陈秀峰走家串户,发现症结在发展资金上。没钱,无法对棚圈进行优化,养殖条件跟不上,更别提扩大规模。

2018年,“及时雨”来了。通过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恰喀村对养殖户的棚圈实施了硬化和改扩建,并添置了饲草料设施。村民们的养殖技术在棚圈饲养环境极大改善的条件下得以全面施展,恰喀村养殖业快速发展。

眼下,赛买提家存栏3头牛、23只羊,价值9万余元。

“今年,我们要协调相关部门、机构为村里发放畜牧业贷款,进一步加大对养殖户的资金支持。同时,村里也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养殖贷款利息进行补助,努力把养殖业做大做强。”陈秀峰说,“相信在就业、特色种植、养殖‘三驾马车’的带动下,恰喀村的造血功能会持续增强,村民们在奔小康的路上,会走得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