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走现代农业路 圆村民致富梦

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逐渐向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延伸

发布时间: 2021-02-25 10:0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2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托万斯日木村库克拉扶贫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排核桃去皮机摆放有序。合作社负责人艾尔西丁·艾买尔一边擦拭着崭新的核桃去皮机,一边说着核桃去皮机给他带来的便利。

“过去核桃去皮,全靠人工,忙碌一天下来也加工不了多少核桃,有了核桃去皮机,现在核桃去皮干净了,效率也提高了。”艾尔西丁·艾买尔说,自两年前合作社购买了6台核桃去皮机后,每天可以加工40吨左右的核桃,正是看到核桃去皮机带来的便利和高效率,去年他们又新购进了两台核桃去皮机。

“有了核桃去皮机,极大提高了我们核桃加工的品质和效率,去年仅两个月时间就完成800多吨的核桃加工订单任务。” 艾尔西丁·艾买尔说。

“十三五”期间,温宿县大力开展农机新技术推广实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县拥有各类农业机械54552台(架),农机总动力达到65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12万千瓦,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达84.09%。

温宿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文友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县将进一步推广无人机飞防植保技术、棉花机械采收、林果机械采收等新机具,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机械替代手工,工作效率翻倍,农业机械带来的种种便利,均得益于地区大力推广和引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惠。

正是看中了地区农业机械的逐步推广利用商机,新疆利农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落户阿克苏,主要生产精量铺膜播种机、液压翻转犁、联合整地机,以及林果业播种、起苗、开沟、施肥、筑埂等40余种型号的系列农机具,满足地区各地农业生产需求。

地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地区农机作业也由耕、种、收环节为主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拓展,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延伸,减轻农民的负担,促农民增收,也加速了农、林、畜提质增效。

截至2020年末,地区农机总动力达379.8万千瓦,较2014年提高37.9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31%,较2014年提高8.76个百分点;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程度68.69%,较2014年提高5.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