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开新局·两会速递丨阿勒泰地区将发力六大领域

发布时间: 2021-02-03 18:24: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 黑宏伟 报道)“‘十四五’时期,阿勒泰地区将持续扩大‘大旅游、大交通、大生态、大农业、大数据、大健康’六大领域有效投资,全力支撑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哈丹 · 卡宾说。

阿勒泰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北通道重要支点,拥有以喀纳斯、可可托海等三个5A级景区为龙头的高品质全域旅游资源和世界级冰雪资源。但也面临着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区位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没有完全转化、冰雪产业刚刚起步、快进慢游交通网络亟待提升等短板弱项。

哈丹 · 卡宾说,“十四五”时期,阿勒泰地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围绕“现代旅游业、现代农牧业、口岸经济带”三大支柱产业,通过项目带动、投资拉动、融资联动等方式,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助推经济发展。

在大旅游方面,阿勒泰将紧盯“吃住行游购娱厕”旅游要素,围绕冰雪产业谋划“千亿投资、万亿产值”战略项目,实现串珠成链、连线成网,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冰雪产业旅游示范区;大交通方面,以地区“三横五纵”公路网为主骨架,推进“县县通高速”,形成以铁路、公路、航空运输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大生态方面,围绕“阿尔泰山地森林草原生态功能区”定位,实施“两河两湖”流域生态系统治理工程,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大农业方面,重点围绕“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十大产业发展,打造“万驼园、万牛园、万驴园”等规模化养殖基地;大数据方面,以阿勒泰时空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加快以5G为核心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健康方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健康与养生、养老、休闲、旅游、互联网、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和健康产业。

“筹措好资金,是保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尽早落地、有效推进的基础。”哈丹 · 卡宾表示,在加快推进投资进程中,阿勒泰地区将科学筹划、整合投资渠道,组合投资来源,多渠道解决资金供给,为扩大内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