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消费投诉报告出炉

这些消费“大坑”你踩过吗?

发布时间: 2021-02-03 09:47: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汤攀) 1月29日,地区市场监管领域《2020年投诉举报情况分析报告》出炉。2020年,地区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共计5849件,同比增长54.1%(“五线合一”后投诉量增加),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0万元。

消费投诉按性质来看,商品类消费投诉较多。商品类消费投诉中,普通乘用车、手持移动电话(手机)、呼吸和麻醉及急救器械、普通住宅、鞋类位居前五,投诉量分别为299件、112件、69件、64件、56件,反映出消费者对生活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相关投诉比重增长。

其中,普通乘用车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产品出现异响、发动机故障等,4S店难以查出原因;违反贷款合同约定,擅自收取利息;以未在4S店做保养、出过事故等为由,拒绝履行售后义务等。手持移动电话(手机)投诉主要集中在:手机出现问题,商家不予售后服务;办理电话套餐出现各类问题。呼吸和麻醉及急救器械投诉主要集中在:涉嫌虚假宣传,实际效果达不到宣传效果;器械质量不达标,使用寿命短、无法使用等问题。普通住宅投诉主要集中在:购买二手房交意向金,因个人原因要求退款,商家不予处理;购买房屋,商家不予提供合同,并且承诺负责办贷款却未办成;商家提供的商品房窗户样式和样板房不符等问题。鞋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皮鞋质量不合格;商家售后服务不到位;订购的鞋与实际物品不相符等问题。

消费者应该如何避免这些消费“大坑”?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高级主办苏玉江介绍,消费投诉的热点往往是消费维权的难点,如网上购物纠纷多、老年消费陷阱多、预付卡消费维权难等问题。主要原因是部分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诚信经营意识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部分消费者没有理性消费,维权意识不强。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对于网络购物、预付卡高折扣让利等提高警惕,防止掉“坑”。在日常生活消费时,消费者若遇到侵权和违法行为,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丹 王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