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林果培训增强群众致富本领

地区各地开展技能培训助农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49: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阿依加玛力)冬季农闲之时正是农业科技服务的“旺季”。连日来,地区各地结合农业发展和农民的需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走进课堂、深入田间地头,围绕林果、畜牧、农业管理等内容,通过交流互动、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增强群众致富本领。

“我们培训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学会怎么样去管理果园。”1月19日,在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恰格拉克村一核桃园中,村科技副主任舒建春正给农民们讲解核桃田间管理技术知识。从果树修剪、打防水圈到嫁接技术,每一个环节他都讲得通俗易懂,细致入微,农民们就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向他咨询。

村民阿卜都尼亚孜·吐尔逊对开在田间地头的培训很感兴趣,一直跟在舒建春的身边问这问那。“我对核桃管理的知识掌握得不多,参加培训能学到修枝、施肥、配药等技能。”阿卜都尼亚孜·吐尔逊说,去年他家20亩核桃每亩增产30公斤,增收近1万元,今年他一定好好管理果园,争取收入更高。

1月18日,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英阿瓦提村组织召开了林果技术管理全覆盖式大轮训活动,这是该村开展的第三次林果业相关技能培训活动。村民艾麦尔·依力亚斯说,培训让他学到了果树管理技术,以后他会按照培训的内容,加强果园管理,努力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

阿瓦提县“科技之冬”培训围绕果树修剪、冬季管理要点、防冻减灾等内容在各乡(镇)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1月17日,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技术人员来到多浪乡一果树示范园内,为果农讲解林果业实用技术,并采取理论加实操的方式,帮助果农解决果树管理方面遇到的难题。

托格拉克村果农玉山·阿布兰克说:“通过参加培训,我学会了不少修枝技术,回去后我要自己修剪果树,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技术人员艾买尔江·艾依提介绍,通过培训,解决了果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林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1月17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林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在诺其宋村修剪枣树。该镇采取“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发展林果业,帮助果农增收。 通讯员 包良廷 摄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