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格库铁路侧移式移动接触网在全国首次投用

发布时间: 2021-01-21 13:12:29 来源:天山网

侧移式移动接触网外观。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穆志鹏 袁文浩摄影报道)1月19日下午,在格库铁路依吞布拉克站货场内,一列编组13辆空车的42162次列车正在装运石棉运往青海格尔木。与往常不同的是,车站货装线配备了侧移式移动接触网,这种接触网是在全国首次投用,大大提升了装车效率。

侧移式移动接触网是用于铁路户外货物装卸线,满足电力机车直接牵引到发的移动式接触网。在进行装卸作业时,接触网可在人为操作下移至支柱侧,以腾出线路上方空间供装卸货物使用,货物装卸完毕后,接触网恢复至线路侧,从而实现电力机车直接到发,实现了货物装卸作业环节的智能化,提高装卸货物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以往电气化铁路要实现装卸货物需将车辆先调动至无电区,装卸完货物再等待内燃机车将满载货物的车辆调动至有电区开车,作业复杂、环节较多。现在有了这套设备,电力机车可以直接将货车送到货场,装卸完直接开车,省去了来回调动等环节,极大提升了作业效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货运中心若羌营业部经理翟鑫介绍。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侧移式移动接触网。

侧移式移动接触网可配合货物装卸流程进行就地操作,简化了作业手续,省去了调动车辆的作业环节,有效提高了货物装卸组织效率、降低了货物装卸作业成本。

“侧移式移动接触网从断电、摆动完毕只需5分钟,恢复也只需5分钟,操作人员可在线路一侧的操作间进行控制,并通过操作台实现全程监控。”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若羌基础设施段依吞布拉克车间副主任李宇介绍。

据了解,目前,新疆铁路部门在格库铁路新疆段4个车站的货装线配备了侧移式移动接触网,进一步提升格库铁路运输效率,发挥格库铁路进出疆大通道作用。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