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年礼物”拿到手 党的关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48: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越来越浓。连日来,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及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为亲戚送党报、送致富技能、送会议精神,以及为村民发放土地流转红利等,为广大村民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备感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送党报

“天冷了,记得多加煤炭,让房间暖和点。”1月20日一大早,在沙雅县海楼镇海楼村,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燕来到村民亚森·麦麦提家,为他送来了《新疆日报》《阿克苏日报》等党报党刊。

亚森·麦麦提是张燕的结对亲戚,自结亲后,张燕帮他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难题,还为他增收出点子、谋思路。去年,在她的帮扶下,亚森·麦麦提一家人均收入过万。

为了让亚森·麦麦提及时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张燕专门为他和困难村民罗合曼·艾则孜订阅了党报党刊以及致富技能小册子,让他们了解相关的科技知识和实用技能。

拿着党报党刊,罗合曼·艾则孜感慨地说:“今后,我一定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技术,尽快走上致富路。”

发红利

“下面,我念到名字的,上来排队领土地流转红利……”1月11日,在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村民活动服务中心,村民们依次领取土地流转红利。

在温宿县茂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的2020年度土地流转红利集中发放仪式上,该村64户村民领取了107万元的土地流转红利。

数着手里的红利款,村民库尔班·吾舒尔喜不自禁。“我把大棚流转给合作社,除给我2.7万元的红利,再加上我在合作社就业收入,去年总收入达到4万元。”库尔班·吾舒尔说。

近年来,尤喀克托甫汗村以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建设为核心,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发展模式,开展土地流转发展设施农业,让村民既有土地流转红利,又有就业稳定收入。

温宿县茂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全超介绍,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现已吸纳当地200名村民就业,还建成120座温室大棚,给村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助力当地村民增收。

学语言

1月14日,一场特别的表彰会在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村民活动服务中心展开。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村民着装整齐,手上捧着驻村工作队给他们颁发的国家通用语言考试成绩优异奖品。

“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我们出去找工作容易多了。”村民肉孜古丽·麦麦提说,以前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差,去了好几家超市面试都没有录用,去年,她经过培训学习,找到了工作,还能够熟练地用国家通用语言跟顾客交流沟通,有了稳定的收入。

2020年,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依托群众暖心大院,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村民外出就业增收打好基础。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后,为检验学习成效,工作队组织了国家通用语言考试,内容涉及民族团结、简明新疆地方史等内容。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崴国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一方面能增强村民对祖国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便于村民外出就业增收。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冯江鹏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