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秉持“文化立县”理念 深入实施“旅游+”工程

——访新和县委书记肖林

发布时间: 2021-01-21 09:57: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勾画了地区未来发展图景,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新和县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发扬“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谋突破,凝心聚力开新局,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生态宜居美丽新和。

站在新起点上,如何勇往直前、接续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日前,记者采访了新和县委书记肖林。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和县经济快速发展、建设成就显著。”肖林说,新的一年,新和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26322”战略,建设平安和谐富裕美丽新和。

肖林表示,目前,新和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百姓增收、生活富裕;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加快工业提质增效, 做大做强支撑县域发展的第二产业,实现强县目标,为推动地区“76331”战略实施和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经济支撑和动力。

“新和县秉持‘文化立县’理念,始终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摆在关系各族人民福祉、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主动融入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和地区‘76331’战略,积极做好文物的保护和挖掘工作,努力实现从历史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强县’跨越,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肖林说,六年来新和县文物保护利用效果明显,汉唐历史文化史证作用充分发挥,汉唐文化产业园成功创建地区“文化润疆”示范基地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肖林表示,新和县将深入实施“旅游+”工程,规范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实现西域都护府文化园、安西大都护府文化园市场化运作,力促“仿古商业街区”建成运营。全面启动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年内完成博物馆和通古斯巴西城址国家3A级、天籁加依国家4A级景区创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6亿元以上,着力唱响“龟兹故地、白马古河、东汉都护、安西首镇、千年新和”汉唐文化品牌。

在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方面,肖林坚定地说:“新和县将坚持问计于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表示,新和县将持续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加强思政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实施健康新和行动,年内完成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创建验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组建医疗集团,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智慧医院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实现困难人员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稳步推进有意愿的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实现社会保障兜底全覆盖。

记者 张晨涓

责任编辑:曹俊凤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