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开启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访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王云凤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50: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十三五”期间,地区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开启脱贫增收“薪”天地;地区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劳动关系愈加和谐。如今站在新起点上,如何适应新常态,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1月8日,记者采访了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王云凤。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记者: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报告提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在“76331”战略论述中,提出了全力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高地,地区就业工作该如何展现新作为?

王云凤:今年,地区将坚持援企稳岗促就业不动摇,落实落地各项惠民政策,紧扣地区“六大产业”发展,围绕新投资项目、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发更多就业岗位。

紧盯市场和企业需要,不断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力度和深度,持续推进订单、定向、定制培训,让更多劳动者享有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职业培训,促进他们在校学一手、就业有技能。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突出抓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加强对困难劳动力稳岗就业跟踪服务。2021年的就业工作目标力争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同时,结合县(市)产业发展特点,加快建设一批孵化效果好、企业存活率高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积极构建浙阿创新创业互动机制,与浙江优秀创业平台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多渠道引入更多浙江“双创”资源,为入孵企业提供更加立体、更加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县(市)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创业服务团队,对已建立的孵化平台进行实时跟踪管理服务,让创业孵化平台真正活起来,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社会保障能力

记者:深入实施社保惠民工程,不仅能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稳定器”作用,还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五项保险参保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率稳定在95%以上,今年地区人社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

王云凤:地区各级人社部门将持续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全民参保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应用,动态、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分类施策、精准扩面。同时,落实好参保缴费政策,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以及有缴费能力的农村劳动力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引导城乡居民选择更高档次缴费,提高待遇水平。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机制,确保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都能得到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另外,加强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提高经办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保。

大力实施人才强阿战略

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唯有人才,才是创新的根基,地区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那么,地区将如何实施人才强阿战略呢?

王云凤:地区人社局将持续围绕2021年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地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工作专项组作用,聚焦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医疗康养三大高地,特别是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定向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不断提升人才聚合力。扎实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评审权限、规范步骤流程,有力有序推进“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激发更多专技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天山英才培养、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等人才工程,加强服务保障,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陈洪胜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