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格库铁路运营“满月” 过货量超55万吨

发布时间: 2021-01-12 13:18: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月9日,格库铁路开通运营“满月”,过货量超过55万吨,进出疆铁路大通道效应明显。

青海的钾肥运往库车市加工成复合肥,新疆的成品油、钢材、玻璃、面粉等货物运往青海、西藏……开通首月,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格库铁路运输,其辐射范围由青海、西藏延伸至内地多省区,成为新疆连通内地的运输大动脉。

“格库铁路开通以后,有效解决了公路运力不足的问题,公司货物运输里程缩短近800公里,极大节约了运输成本。”青海一飞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赫风林说。2021年,该公司预计有10万多吨焦炭通过格库铁路从库车市运往青海。

格库铁路是新疆“南北两环”铁路中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2月9日开通运营后,新疆形成了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大幅度提升了运输综合能力。

此前,南疆地区运往成都、武汉、昆明等方向的货物要经由兰新铁路运输,周转次数多、用时较长。

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后,新疆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输结构,释放运输潜能,将南疆地区运输至兰州以远区段的货物由兰新铁路转移至格库铁路出疆,完善出疆运输格局,让货物出疆畅起来、活起来、快起来。

“南疆70%—80%的货源分流经格库铁路出疆,不仅有效缓解了兰新铁路的运输压力,货物的出疆时间也压缩了9小时以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值班主任代张新说。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经格库铁路运输货品种类已从起初的油品、钢材拓展到了焦炭、玻璃等8种。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