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年“打”枣3000吨 新疆女孩从海归白领变身创业达人

发布时间: 2021-01-12 13:18: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1月10日,送走最后一位客人,赵闫和两个弟弟终于和父母吃起了家宴。

“刚才算了一下,2020年我们收购、加工3000吨红枣,爸妈,大宝、二宝,我们端个杯子庆祝一下!”赵闫说。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赵闫三姐弟经手的“叁颗枣”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得上是明星企业,光2020年线上卖枣就有3000万元的销售额。

即便如此,赵闫的父亲直到现在还时不时犯嘀咕:女儿赵闫澳大利亚学成归来,不好好当她的海归白领,居然跑回家乡创业,两个到内地读大学的儿子竟然也和女儿一拍即合。赵闫对此却很有主见:“我们不想只做家乡变化的见证者,我们要做家乡的建设者。”

创业的姐弟三人。

卖枣创业缘起回国采访

1990年出生的赵闫,从上学开始就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考入中国地质大学,进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澳大利亚一家媒体工作。

赵闫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5年的夏天,赵闫因工作安排回到家乡采访,在看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后,萌发了回国创业的念头,赵闫说:“新疆的果品优势很明显。我父母就是种红枣的,家里还有一个红枣加工厂。当时我就想,我要尽我所能让家乡好货走出新疆。”

在处理完国外的相关工作后,2017年,赵闫回到家乡,和两个双胞胎弟弟——赵东帅、赵东赛,拿出全部家当投入到红枣创业中。三姐弟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疆南姑娘”,创办了“叁颗枣”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四处筹集资金,将家中红枣加工厂的设备进行了更新。“光选机可以对红枣进行更精确的分选,我们没钱,就去问同学借。”赵闫的弟弟赵东赛说。

“这三个孩子特别好,我的红枣大小参差不齐,别的加工厂就按照最低等级收,他们不会,机子分选出来后,还是按照相应的等级收,让我多赚了好几千块。”团场职工张具栓说。

采访中,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八连连队书记陈明华说,赵闫姐弟收购红枣的价格,比别的客商给的高,良好的信用让他们获得了职工们的信任,起初他们的合作社,只有自家的200亩地,5个社员,现在他们带动了周边七八十户枣农增收,辐射红枣种植面积3000亩。

赵闫正在收红枣。

“新农人”很拼,2020年线上卖枣3000万元

创业之初,赵闫和弟弟们每天连轴转。“凡事都想亲力亲为,不懂经营,不懂管理,一开始就走了弯路。”弟弟赵东赛说,经过一次次的磨合,三姐弟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赵闫把控全局,大弟弟负责厂内生产,小弟弟负责厂外销售,三个人各司其职,又带领不同的小团队,效率提高了起来。

在最初的两年里,赵闫总想跳出传统的销售模式,但总是不得章法,直到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西安采购商胡容,“她和我年龄相仿,每次进货量很大,后来我才知道,她在淘宝和拼多多上有网店,主要做线上销售,在她的帮助下,我才真正进入电商销售模式。”赵闫说。

今年4月,赵闫和胡容共同成立了电商公司,在拼多多平台上分别开了干果店铺和鲜果店铺,赵闫依靠南疆产地,利用合作社积累的农产品采购、品控、工厂加工优势,把好红枣的品质源头关;胡容则利用电商的从业经验,负责线上运营和销售,二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姐弟三人在枣林里。

疫情期间,传统线下销售渠道受阻,线上的销售优势凸显,赵闫的拼多多店铺里,红枣、核桃在短期内就成了爆款产品。鲜果店“疆南姑娘”开店第一个月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只用了6个月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干果店“北漠果业”销售额在3个月内突破100万元,到2020年年底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

2020年,赵闫在销售上实现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这一年,仅拼多多线上店铺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000万元。

疫情期间,赵闫联合多家电商平台,在新疆吐鲁番市、阿拉尔市十三团和麦盖提县举办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解决了100多吨滞销红枣、核桃的销售问题,如今,附近连队的农户有卖不出去的农产品,都会主动联系赵闫。

这位90后姑娘的创业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兵团第一师团委帮助赵闫申请到两年的无息贷款,解决了一部分资金压力。

“赵闫姐弟三人回来创业,对我们连队的许多年轻人也是一种启发。年轻人归来,给连队带来了新鲜血液,连队也支持年轻人创业,让他们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八连连队书记陈明华说。(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