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春这个大会,为什么聚焦这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19:4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观察①

新春这个大会,为什么聚焦这件大事?

许庆光

一年大事不宜迟。立春刚过,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就召开了。这场春天的大会紧紧围绕农业强区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为什么聚焦这件大事?换句话说,聚焦这件大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这是必须践行的政治要求。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统筹“两个大局”,发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员令;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农业强国进行了深刻阐释,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

可以说,加快农业强区建设,是新疆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具体行动。

这是必须抓住的历史机遇。

没有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丰富的光热资源,到充足的后备耕地资源;从规模化机械耕作采收场景,到白色的棉海飘香的果园。新疆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农牧产品特色鲜明,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把农业发展机遇抓住了、用好了,加快推进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更加稳固。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握“时”与“势”,统筹当前和长远,全力做好“农”文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八大产业集群”中,“农”字号就占了一半:粮油产业集群、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其中就包含“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把“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放在首位,折射出新疆加快农业强区建设的紧迫感。

可以说,建设农业强区是新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宝贵历史机遇!

这是必须承担的光荣使命。

新疆建设农业强区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新疆贡献。这是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体现。

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高度重视、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大力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就拿粮食工作方针来说,新疆以往是“疆内平衡、略有结余”,如今是“区内结余、供给国家”,充分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局意识与担当精神。

可以说,建设农业强区是新疆对自身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地位作用的科学把握,是使命所在,更是光荣所在!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