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春走基层 | 黄海:我在路上,护你们平安回家

发布时间: 2023-01-27 13:21:17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通讯员 刘笑      

透过栩栩如生的窗花,黄海的身影晃动,他套上棉衣、带齐装备出发了,制服背面,“高速交警”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二, G7京新高速公路上的气温要比乌鲁木齐城区低三四摄氏度。

9时,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卡子湾大队民警黄海驾驶警车上路,开始了一天的巡逻执勤工作。  

“春节假期我们辖区日均车流量达近8万辆,人多、车多、事儿也多,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黄海说,节假日严格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服务救助群众、交通安全宣传,一样都不能马虎。  

黄海稳握方向盘,与记者说话间,车已行至G7京新高速三道坝立交桥处,黄海发现异常:“这两辆车咋并排停着呢,太危险了!”看到匝道弯道处停着两辆车,黄海一下警惕起来,他迅速靠边停车,一手拎起一个锥筒,一路小跑到两车后方,摆好锥筒。      

“对不起,对不起!不应该停在这,但我的车坏了!”驾驶员看到黄海忙解释。黄海走近一看,两车之间连着勾电线,原来是一辆车因馈电“趴窝”,另一辆同行车在帮忙勾电,可忙活半天,故障车纹丝不动。  

“你看后面有多少车,你们还并排停在弯道,太容易被追尾了,赶紧先挪开再想办法修!”黄海拍了拍故障车辆驾驶员的肩膀说道。  

他让驾驶员坐上车控制方向,自己和另一名驾驶员在车尾推行,“1、2、3,走‧‧‧‧‧‧”一遍遍地使劲后,终于将故障车推到500多米外的主路应急车道上。黄海又帮驾驶员联系了救援拖车。 

此时,黄海气喘吁吁,脸颊通红,呼出的气在睫毛上结起薄霜。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来不及休息,黄海的对讲机有了动静:“北京路立交桥,昌吉往米东区方向,发生两车剐蹭事故,海哥你赶紧过去看一下。”收到指挥室派警,黄海再次出发。

10分钟后,黄海到达事故现场,经初步勘查和双方当事人描述,确定为一起追尾交通事故。

mmexport1674656662858

1月23日,黄海在G7京新高速上通过12123交管APP,线上为驾驶员快速处理剐蹭事故。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摄

事故现场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

黄海来回奔走,一会儿在事故车辆后方做防护,一会儿穿梭在车流中指挥交通,一会儿又帮着拖移事故车‧‧‧‧‧‧在确保人员和车辆安全后,黄海对双方进行了简单询问。

得知双方驾驶员都携家带人急着回家过年,黄海说:“你们不用再去交警队处理了!”黄海让两人拿出手机,指导他们通过交管12123APP“线上快处”,同时,自己快速“断案”,上传“电子版”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并帮助驾驶员向保险公司报案,以便后续处理。

不到半小时,事故处理完毕,让两名驾驶员都有点意外。    “赶紧去修车!再上路时,千万不能随意停车,一定要保持好足够的跟车间距,尤其遇上恶劣天气,要减速慢行‧‧‧‧‧‧”黄海暖心叮嘱道。  事故现场清理完毕,已是中午,黄海这才有时间坐进警车休息片刻。

不多时,午饭送来了,大队特意给在岗民警加了“硬菜”——卤鸡腿。

警车里,黄海将空调暖风开到最大,开始炫饭:“还真饿了!”  

简简单单一餐结束后,黄海休整片刻,继续巡线。

mmexport1674720852177

1月23日,黄海在G7京新高速米东北收费站为客运车辆驾驶人及乘客送上春联、台历等新年小礼物。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摄

17时许,在上沙河立交桥路段,黄海远远看到一个人影。行近仔细一看,竟是一个拖着行李箱的女孩在路边步行,一旁的车辆呼啸而过,让黄海捏了把汗。      “咋回事,大过年的你怎么走到高速路上来了,遇到什么困难了吗?”黄海停下车,看着浑身颤抖的女孩,忙让她来警车里取暖。

“我坐大巴车到乌鲁木齐来探亲,司机把我放在一个出口的辅道上,我本来打算走出去打车,结果越走越远,迷路了。”女孩带着哭腔道。    “没事,你要去哪?我送你。”黄海脱下棉服递给女孩。20多分钟后,黄海将女孩送至乌市友好路的亲戚家,女孩强烈要求留下黄海的警号和姓名,要给他写封表扬信。“不用,有困难找警察,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黄海婉拒了女孩。    送完女孩,黄海呢喃道:“巧了,我家也住这个小区。”而此时,他的妻子和女儿正在与亲友团聚。

家,近在咫尺,黄海只能过家门而不入,掉转车头,继续巡逻。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