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电商产业多点开花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 2022-11-10 10:45: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潘婷 通讯员 王红霞) “10月份,我们共开展了6场次电商培训,涵盖电商创业线上课程、短视频运营线上课程、直播带货线上课程,共有504人参加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11月2日,阿克苏市商务局电商办主任梁佳妮对记者说。

发展电商产业是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强大引擎。今年,地区锚定市场发展目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依托现有资源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资源,构建优势互补、梯次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布局,以农村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电商企业管理层、农村电商站点负责人、返乡农民工等人群为重点,实施电商知识普惠宣讲和专精授课,夯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基石。截至9月底,地区共开展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电商应用等基础知识及实操技能培训269场9400余人次,为电商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电商企业带来了新的销售渠道和物流资源。

目前,全地区打造9个集公共服务中心、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物流配送体系、人才培训体系为一体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含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店小二”服务理念,提振市场主体应用电商新业态的信心,以“保姆式”服务提供全面孵化、智力人才输送等服务,鼓励扶持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截至9月末,全地区网商监测数量为16458个,培育网络零售额3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500余家。

“10月31日,淘宝平台开始了今年‘双十一’预热销售,阿克苏多家店铺仅4小时的销售额就超过了去年全天的销售额。”11月2日,阿克苏市电商协会副秘书长、七果下天山旗舰店经营者周虎说。

近年来,地区准确把握电商时代市场脉搏,会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推进“云交易平台”建设,支持和引导地区农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主体入驻平台;鼓励县(市)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在线上全面展示展销阿克苏特色农产品; 聚焦新业态发展,大力实施直播电商能力提升计划,以打造直播基地、培育本地网红达人、举办首届直播大赛为关键举措,以直播带货、网红代言等方式深耕网上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强特色产品网络消费市场竞争力。1—9月,地区实现网络交易额119.45亿元,同比增长20.92%。

此外,地区多部门围绕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目标,严把阿克苏特色产品品质关,培育优势地域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特色产品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小而美”的网络新品牌,不断提升网货知名度,吸引和扩大粉圈。如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车小白杏、新和乳鸽、温宿县宝圆核桃等特色产品在山东、山西、安徽等地圈粉无数,广受顾客青睐,回客率较高。1—9月,阿克苏实现实物型网络零售额28.79亿元,同比增速51.89%,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2.68亿元,同比增速36.26%。

地区七县两市还深挖本区域特色,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追溯特色产品历史文化底蕴、工艺传承渊源,在打造特色品牌文化上精雕细琢,赋予每个县域独有文化名片。白水之城(阿克苏市)、西域都护(新和县)、刀郎故里(阿瓦提县)等文化名片在其他省(区)市广为人知,阿克苏在线餐饮、生活服务、在线旅游发展态势良好。1—9月,地区共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5.99亿元,同比增长17.36%。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