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小村做活庭院经济——也什克勒克村“方寸地”变增收园

发布时间: 2022-10-11 18:19:23 来源: 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

为了大力发展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庭院经济,使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了创收之所,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拓宽各族农民致富的门路,促进农民增收。

微信图片_20221009160403.jpg

村民的小庭院里种了各种蔬菜

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家家户户都有占地面积不小的院落,但以前房前屋后堆满杂物,土地利用率不高。近几年来,也什克勒克村开始进行村容村貌整治,鼓励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划庭院,以种植特色林果、蔬菜,发展养殖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促农致富的增收园。走进村民热孜万·买买提家中,她正在整理刚刚采摘下来的蔬菜,小院菜园里的蔬菜长势喜人。

也什克勒克村村民热孜万·买买提说:“一开始我想不通,想着什么时候才能改完,多余的东西放哪儿......后来改造完了,屋内屋外都干净了,羊圈也扩大了,我还在院子里种了蔬菜。现在,不用去巴扎买菜了,还通过卖菜赚了一些钱。我真心感谢村委会,感谢党。”

微信图片_20221009160433.jpg

也什克勒克村村民热孜万·买买提正在院子里采摘蔬菜

发展庭院经济是美化农家小院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双赢产业。为了做好庭院经济工作,也什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两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庭院经济的建设理念灌输到干部和村民头脑里,采取入户宣传、互助互帮等方式引导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土地栽种各种蔬菜和瓜果等经济作物,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道路,建立了庭院立体种植模式。

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别克·别力克别克说:“前几年可不是这样,村民院里乱糟糟的,土围墙、土棚圈等占了很大面积,既不美观,也浪费了土地资源,现在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形成了家家有种植、户户搞养殖的良好局面,我们致富的积极性高了,脸上笑容多了,口袋鼓了,生活越过越好。”

庭院经济以其经营灵活,管理方便,投资少、成本低、效益高的特点与优势,成为了群众新的增收致富出路。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通过这样的模式让广大农户群众在诗情画意中实现增收,聚家庭“小美”成就美丽乡村“大美”。

(来源 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图/文 通讯员 加孜依拉·玉素甫)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