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国庆节假期即将来临,这些安全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2-10-01 12:42:38 来源: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9月29日,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提示,提醒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节日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

广大市民出行要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疫情及防控信息。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驾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过马路走斑马线,多观察路况,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乘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不坐超速、超载、酒驾的车辆,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

城镇燃气安全

注意燃气使用安全,做到“用气不离人、离人不用气”。燃气胶管不超期使用,不在密闭空间使用燃气。正确处理燃气泄漏,燃气一旦发生泄漏,一定要确保窗户打开,关闭燃气灶、燃气阀门,远离泄漏地点,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如果关闭总阀还无法阻止漏气,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进入大型商业综合体,请留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位置。如遇火警请勿乘坐电梯,防止踩踏,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撤离。临街商铺不要在店内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要在阳台、楼梯口等地方堆放杂物,要保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不要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时难以逃生。不在室内、楼梯间、过道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旅游安全

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乘用酒店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入住后要开窗通风,尽量自备水杯、毛巾等物品。切记不要乱扔烟头,不要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

消防安全

居家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和煤气中毒。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教育孩子不玩火。

外出时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如遇火情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掌握正确逃生方法。

景区游玩时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在野外点燃火种。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报告,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求助。

企业安全

生产经营单位(场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矿山、危化品、工贸、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加强应急演练。(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沈志文)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