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乡村振兴 >

“墙墙”联手著新风 绘出乡村新颜值

发布时间: 2022-09-29 12:18:15 来源: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青瓦白墙著风景,一笔一画倡文明。今年以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通过描绘“二十四节气”“乡村振兴”等内容的文化墙,巧妙地将乡村建设与乡村文化振兴结合在一起,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9月26日,走进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只见各式各样的墙绘整齐分布在道路两旁,一幢幢居民平房也“披”上了彩色的“外衣”,甚是好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人物、山水花鸟等形象,让原本洁白的墙面“动”了起来,深刻展现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情况,营造出了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

阿克艾日克村村民穆凯代斯·伊敏说:“以前的墙上都是空着的,墙壁乱写乱画,很不雅观,现在被美丽的画面覆盖,内容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村子更加干净整洁,每天心情也更好了。”

据了解,阿克艾日克村墙绘总面积3720平方米,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为主题,采取图画、文字、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地将宣传内容与乡村景观有机结合,真正使文化墙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文化阵地,达到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使“文化墙”变成“文化强”,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

沙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心亮:“文化墙不仅是美丽的装饰,更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载体。我们通过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画面,将民族团结、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展现在村民面前。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文化建设,继续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发力,让村民在良好的乡村风貌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沙雅县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王波 李家伟)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