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 库车市积极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32:47 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第25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为全面做好推普工作,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13日,库车市各乡(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

在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村民、村干部和学生在村干部和推普达人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新疆史歌》挂图。“开国大典、五个认同、共同思想、文化教育”琅琅上口的史歌使大家在图文并茂、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激发大家的强烈学习兴趣。

返乡大学生苏麦耶·牙生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讲好普通话是非常重要的,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要学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

除了学习《新疆史歌》挂图,大家还通过古诗词朗诵展示、国语牌比赛等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学习的热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图书阅览室,小朋友们正在教父母阅读经典名著,通过“小手拉大手”,和家长一同学习,一同进步,不仅提升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思维能力,也带动了家长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小学学生迪拉热·艾尔肯说:“今天我给妈妈教了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妈妈学得很快、学得很好,我以后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妈妈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她像我一样流利的和别人交流。”

近年来,库车市各乡(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开展各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提高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程度和质量,积极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维护国家统一和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村委会委员宣传干部马依热·买买提说:“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活动真正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樊凯 通讯员 刘银川)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