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杨兵娥:做乡村孩子最温柔的老师

发布时间: 2022-09-13 09:50: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

“老师,你明天还陪着我们上晚自习吧!”“老师,希望你能一直带我们到毕业。”9月8日晚自习,杨兵娥给住校的学生辅导功课,讲解假期安全知识,并把从家里带来的月饼、糖果分发给孩子们,孩子们十分开心。

2010年9月,大学毕业后,杨兵娥从甘肃省静宁县来到温宿县佳木镇第二小学任教。

为了不让孩子们受冻,从工作的第一年起,杨兵娥就养成每天凌晨6点准时起床给孩子们生炉子的习惯,一直到学校通了暖气。

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薄弱,杨兵娥不厌其烦地反复教,直到他们全部掌握为止。一个学期下来,班里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杨兵娥把自己关在宿舍大哭了一场。冷静下来后,她虚心向其他老教师“取经”,并总结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新学期,她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一年冬天,杨兵娥因意外流产,学校让她好好调养身体。由于担心学生的成绩跟不上,杨兵娥说服家人,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仍像往常一样坚持给学生上课。

十二年来,杨兵娥一直担任班主任。她把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只要学生需要,她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

今年暑假,杨兵娥曾带过的学生陆续被大学录取,学生们相约去她家报喜。由于人太多,家里坐不下,杨兵娥和爱人邀请孩子们去饭店吃饭,为孩子们践行。

“能帮助学生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能让他们更加乐观坚强,这是我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事。”杨兵娥说。

工作的这些年,杨兵娥也有很多机会转行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每次想起自己的承诺,她都主动放弃了。在朋友、家人眼中她很“傻”,但她却为坚守这个傻傻的承诺感到幸福。

如今,才35岁的杨兵娥已经头发花白,从花季少女成长为学校的中层骨干。

近年来,杨兵娥分别荣获国家级数字化学习优秀学员称号、自治区微课三等奖、地区小学语文说课研赛三等奖,并多次被评为温宿县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以及“十百千”骨干教师。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