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榜样·先锋|无悔从警路 丹心映忠诚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塔依尔·米吉提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55: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艾克热木·牙生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我们,让我倍感振奋。这次荣誉对我来说,是鞭策和鼓励。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41岁的塔依尔·米吉提告诉记者。

家住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贡格拉提村的塔依尔·米吉提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05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如愿成为了一名民警。

从警以来,塔依尔·米吉提结合多年在基层的工作经验,潜心钻研总结了一套切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先后协助侦破了一批时间长、难度大、关注度高的历史积案。

2007年9月,塔依尔·米吉提在乌什县公安局阿合雅派出所工作时,办理了一起群众举报的盗窃案。“当时,一位农民报案称丢了30只羊。由于事发地点是山区,轿车和摩托车都无法上山,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只能顺着线索骑马追赶。”塔依尔·米吉提说,因担心犯罪嫌疑人逃脱,他和同事临行前没来得及准备食物和水。没想到,犯罪嫌疑人竟然藏匿在地形很熟的山区。他们在山上搜寻了3天,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本来我们第二天看到犯罪嫌疑人了,但他很狡猾,看到我们追他,他就在山里绕路,我们不小心迷路了。由于没带水和食物,加上当时已经疲惫不堪,我们只能躺在地上休息,寻找机会再抓捕。”塔依尔·米吉提说,作为人民警察,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再苦、再累、再危险也不怕。

在乌什县公安局工作期间,塔依尔·米吉提带领民警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错过饭点、熬通宵、连轴转对于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塔依尔·米吉提和同事饿了啃干馕、困了就伏案打个盹,醒来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由于长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加上吃不好、睡不好、工作压力大,塔依尔·米吉提日益消瘦,他的同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劝他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但他却始终放不下工作。“在我的印象里,塔依尔·米吉提很少休息。如果我们家里有事,他会安排我们调休。这两年,感觉他的身体大不如前。”同事依力哈木江·米吉提说。 

凭着认真负责、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精神,塔依尔·米吉提在群众和民警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多项殊荣。

塔依尔·米吉提一心为群众真诚付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够保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父老乡亲服务,我倍感自豪。”塔依尔·米吉提说。

塔依尔·米吉提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由于是“双警”家庭,两人聚少离多,但妻子的支持和理解成了他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我丈夫基本上半个月才回一次家,不过我也是一名警察,理解他的工作。”塔依尔·米吉提的妻子说。

塔依尔·米吉提说:“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今后会继续保持务实、敬业的工作态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