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经济中的关键作用——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

发布时间: 2022-08-31 23:46: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8月2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抓好当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稳经济为何要一再强调“有效投资”?如何让有效投资更加精准有效?它的发力重点在哪里?8月31日,就《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的相关内容,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

张永亮说,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新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的理念,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牵引有效投资,以有效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聚甲醛项目一期工程抓紧建设中。张康摄

抓好了有效投资,就抓住了关键。

基础设施是有效投资的一个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立足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水利、交通、电力、信息化等重点领域,适度超前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7月,我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6%。

当前和今后几个月怎么干?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在建项目提速增效,力争新建项目于9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力争储备项目全年开工转化率超过50%,争取三季度末完成全年投资工作量的75%以上,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00亿元。

具体内容包括:推动精河至阿拉山口铁路增建二线、罗布泊至若羌铁路、哈密市供水工程、“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及配套煤电、“西气东输”四线(吐鲁番—中卫)、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建设项目、G219线温泉至霍尔果斯公路建设项目、G680线塔克什肯至恰库尔图公路改扩建项目等工程年内开工建设。

为助力项目“早落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实行最大程度函告审核、最快速度并联审批、最优限度容缺受理。

《若干政策措施》还提出,强化项目足额储备,立足当前抓好全区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储备,项目清单实施动态更新、适时调整,保持储备项目总投资规模不少于上年度完成投资规模的3.5倍。

“扩投资,稳增长,抓好项目储备是前提。重储备,也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蓄积投资势能的重要保障。”张永亮介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做好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结合“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年度建设任务,采取与咨询机构联合作战的模式,合力高效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四季度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争取工作。

发展靠项目支撑,成事靠机制保障。

着眼长远突出重大项目牵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还建立加强基础设施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大水利、大交通、大能源、大商贸、大民生、大安全”六大工程,制定行动方案,编制项目清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