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砥砺奋进踏歌行 乘势而上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55: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路

巍巍托峰脚下,滚滚塔河岸边,沃野千里,一派生机。

工厂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手臂有序挥舞;项目园区,源源不断的装卸车辆往来穿梭;景区公园,处处传来欢声笑语……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徐徐铺展。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勇毅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8月初,在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铺设主管道、修建消防泵房。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建基础施工,主体结构正在加紧建设。

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炎云说:“该项目共投资30亿元,预计今年10月30日第一条生产线建成生产绿氢,全年预计产绿氢2万吨,降低碳排放约50万吨。”

这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绿氢生产项目——2021年11月30日,该项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乌鲁木齐、库车同步启动,是地区与重点企业合作的重大战略成果,对推动能源转型、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加快推进工业强基增效,按照抓项目、兴产业、强园区部署,持续优化纺织服装产业结构,推动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坚持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集聚化,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升级。

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十年来,地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万峰驼县”柯坪县从单一养殖骆驼销售驼奶到如今建起驼奶、驼绒加工厂,再到发展起骆驼特色体验旅游,骆驼养殖产业不断壮大,“驮载”柯坪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该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农民库尔班江·艾海提说:“养殖骆驼挣到了钱,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含一师、石油开采作业区)947.7亿元,2021年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558.23亿元,增长了64.4%,经济发展规模和水平逐年增长,高质量发展步伐逐渐加快。

十年来,地区着眼特色农业优势区发展定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棉花“一主一辅”用种模式,持续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亿”工程,农村经济总收入由2012年的26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82.7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7927元增长到2021年的19396元。

十年来,地区大力发展以红色教育、民俗文化游、历史古迹游、乡村休闲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全年接待旅游人数从2012年的385.04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1850万人次,旅游人数的逐年增加也代表着旅游收入的增长。

十年来,地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不断进步。截至2021年年底,全网监测地区网商数超过1.3万家,在全疆排第三。在电子商务产业带动下,地区积极引进和培育现代化商贸流通企业、夜间经济等新的消费增长点,金融对实体经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对新兴产业的培育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绿色发展优势巩固提升

眼下,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的棉花已经开花结桃。村民如则·阿散家的土地经过平整后,利用率有所提高,传统灌溉方式改为滴灌,能够随时调节水量、肥量,棉花产量提高了,每亩地纯收入在1800元以上。

如今,地区在棉花种植较为集中的区域大力推广应用“干播湿出”、秸秆还田、节水滴灌等技术,促进棉花产业节本增效、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八月的阿克苏大地瓜果飘香,除了销售鲜果,不少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还推进果品深加工绿色发展。 

库车市2018年引进的新疆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果子生产酵素,而生产酵素的残渣可以加工成酵素菌肥,并引导果农使用酵素菌肥推广绿色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开辟节本增效的新途径。

这几年,地区在持续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过程中,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果农”的发展模式,形成县(市)有龙头企业、乡(镇)有合作社、村有绿色基地的林果产业发展格局。现在,全地区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保持在三分之一以上。

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的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传承和弘扬柯柯牙精神,持续推动“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全地区森林总面积达到1733.3万亩、覆盖率达9.04%,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及各县(市)生态项目建成使用,城市(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3%。

地区各族干部群众以愚公移山之志、滴水穿石之功开辟了一片片绿洲,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人进沙退、瀚海变良田”的绿色奇迹,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今年5月,新疆首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项目在地区集中开工,计划用3年时间对阿克苏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改造提升,这是地区以柯柯牙为发端,在持续推进“五个百万亩”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基础上,生态环境治理迈出的新步伐,地区绿色发展的优势将进一步巩固。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阿克苏市祥和里小区曾经由祥和里小区、二建家属院等10个老旧小区组成,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依托党建引领,社区居民发扬主人翁精神对小区进行改造,如今已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花园式小区。

“群众有呼声,党和政府就有回应,我们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还增加了智能路灯、健身器材等,党和政府用务实举措提高了我们居民的幸福感。”祥和里小区居民巴哈尔古丽·阿不力米提说。

祥和里小区治理是地区城乡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缩影。地区始终关心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年来,地区多渠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为劳动者搭建了人生出彩的舞台。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巡检工阿布杜力艾合提·麦图隼说:“有了稳定的工作,我和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阿克苏教育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实现整体搬迁投用,学校布局更加优化。举全地区之力建成新疆理工学院,实现地区本科院校历史性的零突破,形成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区域性医疗教育人才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不久前,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南外环)公路顺利通车,项目的建成有效改善了阿克苏市交通环境、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此外,十年来阿克苏火车站新候车楼、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库车—阿克苏75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画卷温暖亮丽。

征程万里风正劲,踔厉奋发正当时。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将以更加铿锵的步伐、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