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治理工程完成近半 库尔勒将新增12个城市生态景观

发布时间: 2022-08-16 18:04: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机械声隆隆、伸缩臂挥动,几台挖掘机正在河道里作业;不远处的河岸上,沿岸景观的地基已成形,工人们在如林的钢筋中穿梭忙碌。“现在,整个项目已经完成了总体工程的45%。”8月14日,库尔勒市政工程事务中心主任臧威介绍。

库尔勒市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供图

正在进行的是库尔勒市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全长约3公里。“这里是穿过库尔勒市的孔雀河中段,在库尔勒市发展生态文明的大战略下,生态状况已不符合发展要求。”臧威说。

改造治理前,这里的河道穿行居民聚居区和农田区,纵坡较陡,弯道较多,河底淤泥久未清理,河床宽度在40—65米,不能满足50年一遇洪水的过洪要求,如遇特大暴雨,将可能因河道泄洪不畅而危害两岸居民和农田。河岸两侧河堤裸露,已有的原生垂柳、旱柳、白杨等也都树龄较高,多患有病虫害,加上沿岸卫生环境较差,严重影响周边自然环境。

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包括干砌石护坡、河道土方开挖、橡胶坝施工、种植土填筑、地形整理、乔灌木种植、景观建筑建设等,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孔雀河沿线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孔雀河中段将成为库尔勒市鸿雁新区的生态屏障和城市景观。”臧威说。

库尔勒是一座因水而润、与水共兴的城市。孔雀河原本是一条自然穿城而过的灌溉河。2000年,库尔勒市启动孔雀河风景旅游带一期工程建设;2012年3月,“三河贯通”工程启动,延伸出的天鹅河、鸿雁河、杜鹃河、白鹭河4条景观河,形成了扇形网状水系,构建了“林环水绕、城绿共融”的城乡绿色生态体系,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4%。

库尔勒市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张星亮 摄

孔雀河中段生态修复及河道治理工程将在河道两边采用干砌石防护,并打造自然式亲水驳岸,增设三道橡胶坝。河道平均宽度拓宽到140米以上。整个景观带最窄处220米,最宽处为800米。河岸将新增栽植100余种、1万多株苗木,两岸还将布置地埋灯和草坪灯进行点缀,各景观节点设置造型灯进行装饰;新建环河道约6.6公里,游步道兼顾自行车骑行,并建造5座栈桥连通各景观点……

项目建设中,将在沿岸打造雁影绿洲、景观花林、孔雀广场、水趣鱼塘、乡土植物艺术园、亲水沙滩、自然乐园、杨柳苇塘、湿地课堂、特色果园等12个生态景点。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库尔勒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现在,在孔雀河中段的一些河岸上,已栽种了白蜡、柳树、海棠、夏橡等苗木,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前完成大部分项目建设,10月后开始绿化乔木种植,预计明年5月底交工。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