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非凡10年·地州巡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发布时间: 2022-08-08 12:23: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力“化纺”双引擎 打造产业新高地

走进石油化工生产区,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全力运转;来到纺织车间,原材料加工后变成纺纱、涤纶线……八月的巴州,到处是一派干劲满满、热火朝天的场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立足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关,大力推动化纤、纺织产业向一体化产业转变,吸引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抱团发展,化纤、纺织产业焕发出强劲活力。详细>>


跨越·看今朝丨近5年2.9万巴州人返乡创业

翠绿果林环绕的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7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汪志鹏摄

7月25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艾萨·麦麦提正在往车上装西瓜。艾萨原本在城里做生意,2018年,他回到家乡,驾驶货车拉运货物挣钱。让艾萨下定决心返乡创业的原因是看好乡村发展的前景。

“村里合作社牛羊比以前多了,需要拉运饲料、销售牛羊,邻村的西瓜、蔬菜也要外运,每天跑得停不下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艾萨高兴地说。

盛夏时节,百花齐放。走进古勒巴格村,沿村蜿蜒流淌的孔雀河碧波荡漾,翠绿果林环绕村庄,绿植、花卉、菜地点缀在农户房前屋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详细>>


画卷·丰收曲丨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7月24日,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农业产业园杏子加工基地,哈尔巴克村村民尼亚孜·买买提正和其他工作人员将一盘盘挑出的鲜杏放到烘干房加工成杏干。

“我家的10亩杏子早在成熟前就被客商预订了,卖了8万元。”尼亚孜开心地说,现在又在杏子加工基地务工,半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

轮台县有着“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目前,全县白杏种植面积达8.18万亩,结果面积3.55万亩,总产量约1.55万吨。近年来,轮台县探索白杏产业建设生态化和生态建设产业化路径,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一颗颗白杏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果”。详细>>


变迁·产业图丨“链”上发力,打造百亿元畜牧产业集群

7月26日,新疆天瑞祥牧业有限公司挤奶厅内,奶牛排队站在转盘式挤奶台上挤奶。 周海霞摄

7月26日,在和静县乃门莫敦镇新疆天瑞祥牧业有限公司的万头奶牛循环发展产业园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奶牛或悠闲地吃着草,或在铺有清沙的运动场进行“沙疗”。

牛舍内,工人正在给奶牛通风、消毒、清粪。这个养殖场里有1万余头奶牛,环境干净整洁,没有刺鼻的气味。

“这都是标准化养殖和循环农业带来的结果。”该产业园负责人黄立俊说,产业园修建了氧化塘,铺设了专用地下管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地下专用管网流入氧化塘,进行自然氧化,达到排放标准后就可对农田进行灌溉。详细>>


感悟·行与思丨看巴州“链”就智造高地

7月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大地处处欣欣向荣,工厂里机器轰鸣,一滴油、一方气,通过高新技术加工后,变成了一根丝、一匹布,源源不断运往国内外市场。

巴州油气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巴州提出打造化纤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奋斗目标。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产业新旧动能得到了转换,进一步筑牢了实体经济根基。详细>>


成长·人物志丨安外尔·纳斯尔:从牧羊人变身经纪人

“刚浇过的地,要给瓜下边放个托架,与地面隔离,瓜就不会坏了。”7月28日,在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一处甜瓜地里,安外尔·纳斯尔对正在干活的村民说。

不认识安外尔的人,还以为他是农业技术人员,其实安外尔是一名经纪人。早在2014年搬迁到塔什萨依村定居前,他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牧羊人。

安外尔说,刚搬下山那会,村里以种植枣树、甜瓜为主,可是自己除了放羊什么都不会。怎么办?于是他来到村里一家企业的种植基地,一边务工一边学习种植管理技术。详细>>


《新疆日报》(2022年8月8日 08版)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