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接续奋斗守护家乡的“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00: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7月22日,天朗气清,微风拂过,艾西曼湖波光粼粼,野鸭在湖中悠闲嬉戏,四周苗木叶片沙沙作响……看着眼前这一幅美好的生态画卷,我心旷神怡,不禁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我叫玉素甫江·阿力木,今年35岁,在阿瓦提县林管站从事护林员工作18年,目前负责艾西曼区域的护林工作。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被确定为地区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后,我深感责任重大。

艾西曼区域的每棵苗木每隔15天需要灌溉一次,我的工作就是每天给树苗灌溉、查看苗木生长情况、检查维修滴灌带……日复一日,从不倦怠。

我们祖孙三代均为护林员。听我的母亲讲,我的祖父依布拉依木·玉山从1956年开始在阿瓦提县林草局当会计,也曾担任护林员,直到1986年退休,一干就是30年。受祖父影响,父亲阿力木·依布拉依木从1971年开始在三河镇当胡杨巡查员,这一干就是21年。

我从2004年6月开始在三河镇当胡杨巡查员,2021年11月,我被调至艾西曼区域当护林员。我一直记得母亲对我的教诲:“你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护林员,护林员是伟大的职业,保护我们美丽的家乡不受沙漠侵害。你也要珍惜这份职业,好好干。”因此,我把守护好沙漠边的每一棵胡杨当作毕生事业。

我刚当护林员时,家里距离工作的管护站很远,没有交通工具,单位就安排拖拉机接送,每月回家时要备足一个月所需的干粮。由于巡护的面积大、路程远,我经常迷路,通讯信号时有时无,有时两三天都找不到回管护站的路。即使这样,我也没想过放弃。时间久了,我对所管护的辖区熟悉起来,到了现在,我们的工作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我32岁才结婚,妻子在乌鲁却勒镇玉斯屯克亚贝希村当村医,很支持我的工作,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我希望女儿长大了去学与林业相关的专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

这两年,每到春秋植树季,地直机关、阿瓦提县干部群众都会来艾西曼区域参加义务植树,大家埋头苦干、挥锹挖坑,不言苦不言累,让我深受感动。我想,这就是柯柯牙精神的最好传承。一代又一代阿克苏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柯柯牙精神。

在每年义务植树前,我们会到县里接受系统培训,在植树时指导大家。种下的树苗成活率很高,情况较好的地方成活率达90%,位于沙漠中间的成活率也高于60%。

在我的印象里,以前的艾西曼区域沙漠居多,连杂草都很少。我们在这儿植树和灌溉,使艾西曼区域的植被越来越多,大地逐渐浮现一抹抹绿色。在巡护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沙丘上开始长出植被。我坚信,只要我们看护好这里,就会有奇迹发生。

“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进,护林员这份工作虽然艰辛,但我既然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就一定会守护好家乡的“金山银山”。

(口述 玉素甫江·阿力木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婷 通讯员 闫浩 整理)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