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军民鱼水情意浓

——新疆军区部队与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8-03 13:05: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70多年来,驻疆部队官兵始终与新疆各族群众心连心,紧紧依靠群众,忠实履行强边固防、稳疆兴疆的使命,为解放、建设、稳定边疆作出了巨大贡献。

屯垦戍边

戈壁荒漠变绿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戈壁荒漠变绿洲。

1954年10月7日,一声令下,10万大军集体转业,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头,以屯垦戍边为使命,在荒原戈壁上垦荒造田、大兴水利,成为共和国“不穿军装、不授军衔、不拿军饷、永不换防的哨兵”。

“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兵团人秉持这样的原则,栉风沐雨、接续奋斗,建成了一个个农牧团场,逐步建立起涵盖食品加工、轻工纺织、钢铁、煤炭、建材、电力、化工、机械等门类的工业体系,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中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5个团场,曾受风沙严重威胁。为改变当地严峻生态形势,他们立志用自己的双手阻止沙漠合拢。

多年来,通过持续造林、荒漠治理等有效措施,兵团人逐步在沙漠边缘建起生态林、防风林、道路林、田间林、营区林等5道生态屏障,成为抵御风沙肆虐、保护绿洲的重要屏障。

60多年来,兵团人践行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30多年来,兵团职工马军武和妻子张正美以哨所为家,坚持在中哈边境护边、护水、护林;“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50多年来,在荒无人烟的边境线上义务戍边,总行程20多万公里,被誉为西北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抓建设促发展

稳疆兴疆基础牢

上世纪60年代以后,新疆军区部队参加了天山公路、南疆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稳定边疆、巩固人民政权的定海神针作用。

仲夏时节,新疆网红公路——独库公路,迎来了五湖四海游客,它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

独库公路即天山公路,在长达9年的修建过程中,168名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才18岁,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

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驻疆部队开展了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从共建文明村开始,发展到共建文明街道、文明厂矿、文明商店、文明学校、文明医院、文明车站和“千里铁路文明线”“千里新藏公路文明线”“万里边防文明线”。

从1980年起,某师炮兵团与驻地疏勒县巴仁乡16村40多年接力共建,使该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全国“文明示范村”、自治区“奔小康文明示范村”,成为新疆军区部队支援地方建设的生动缩影。

进入21世纪,新疆军区部队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参加了铁路、管道、水库、防风治沙林、农业开发等149项重点工程和680多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军爱民民拥军

军民团结一家亲

军民鱼水情,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的关键。新疆军区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组织团以上干部与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

——实施“万里边防扶贫固边行动”,定点帮扶128个边境村,逐步推进7200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捐资在新疆29个县建立74个“蓝天春蕾女童班”,先后资助4000余名女童,使1000多名贫困辍学女童重返学校。

每当灾情发生,驻疆部队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竭尽全力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997年初,阿勒泰地区发生多年不遇的特大雪灾,数万名牧民群众面临断粮威胁,新疆军区迅速出动部队和民兵1万余人,先后营救被风雪围困的群众338人,运送物资120多吨。

——2003年2月,巴楚、伽师发生强烈地震,驻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组织官兵赶赴灾区,抢险救灾。

——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发生地震和泥石流灾害,驻疆部队迅即派遣陆航直升机,抽调医护人员驰援灾区解救人民群众。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驻疆部队紧急抽调167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飞赴湖北武汉。

新疆军区涌现出“拥政爱民先进团”——某炮兵团、“民族团结模范连”——卡昝河边防连,“爱民模范”贺昌富、张毓华、哈德尔·艾孜木,抗洪抢险英雄胡永田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单位和个人。

新疆各族人民也十分热爱子弟兵。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在支前保障、供给军用物资、安置复转军人等诸多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涌现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卡德尔·巴克、拉齐尼·巴依卡、布茹玛汗·毛勒朵等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

历史充分证明,军队依靠人民,人民热爱军队,军民始终鱼水不离,这是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