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6 11:14: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陈丽英) 今年7月是自治区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连日来,地区各县(市)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阿瓦提县

开展廉洁从政从业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我们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待问题不回避、不推脱,逐一对照、主动认领,认真剖析原因,查找短板弱项,为开展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7月8日,阿瓦提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水资源总站站长刘金龙在水利系统腐败和作风集中整治动员部署会上作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纪委监委通过信访举报、巡察反馈、日常监督等方面的情况发现群众对水利系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开展水利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刻不容缓。阿瓦提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组成专门的调研小组,以基层管水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小切口”,开展为期30余天的专项调研。调研小组采取入户走访、交流座谈、实地查看等措施,摸清全县农业用水情况、水利系统人员架构情况、基层水费支出情况、农村水费收缴情况、自由裁量罚款情况,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找出了水利系统内控机制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监督检查的“关键点”。

“开展廉洁从政从业教育,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开展悔过自首、主动交代问题、整改问题等措施,逐步拨正、转变部分管水人员‘靠水吃水’的思想观念,让廉洁从政从业意识入心入行;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在群众管理服务活动中吃拿卡要的‘蛀虫’。”阿瓦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沙雅县

参观廉政基地 拧紧思想“阀门”

7月7日,沙雅县县委书记潘万峰带领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切实绷紧纪律法规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沙雅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于2020年5月底,占地面积260余平方米,集党史、党章、法规制度、廉政楷模、廉政文化宣传、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于一体,分为廉政楷模、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忏悔录、以案释法等7个展厅,含文字、图片、实物及视频等形式,以声、光、电、图、文为教育载体,展示时代楷模和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惩恶扬善,弘扬清风正气。

目前,已经有24批近1000人参观了沙雅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张张图片、一桩桩案例、一段段视频,让党员干部在看、听、感、悟中接受廉政教育,达到教育、警示、体验多位一体的良好效果。

“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自身‘免疫力’,我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实际行动诠释清廉干部良好形象。”参观结束后,沙雅县循环经济园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蔡海波深受触动。

新和县

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 涵养良好家风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把好‘家门’、树好家风,为枕边人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廉洁保障……”7月9日,在新和县纪委监委召开的领导干部家属“家庭助廉”座谈会上,领导干部家属纷纷表态。

会上,全体成员集中观看了《远离家庭腐败》警示教育专题片,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3名领导干部家属代表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开展此次“家庭助廉”座谈会是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意识,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民风,努力使勤廉家风成为新和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的有力“催化剂”,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