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为旅游业大发展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透露的新信号(2)

发布时间: 2022-06-29 16:3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者 阿比拜

“怎样加大开放力度,如何以多业态留住人……喀什要做的还有很多。”6月27日,参加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的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辉,在会后与其他会议代表热烈交流。

思路一变天地宽。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等重点工作,这些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的着力点,预示着新疆旅游再一次吹响集结号,新疆旅游业打开了新的更大想象空间。

抢抓时机走在前面

“仅6月下半旬,喀什已经接待了两批近2000人的‘万人游喀什’专列游客,游客来得越多,喀什的旅游就会发展得更好。”刘辉说。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通过积极“引客入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大力推动援疆省市游客送疆,鼓励“新疆人游新疆”,推动旅游业惠民富民。

刘辉对此充满信心。喀什近几年一直抢抓旅游旺季,加强与主要客源市场对接,通过包机、专列等方式,加快了“引客入喀”进度,但是相比旅游资源,游客数量依旧远远不够。

我国旅游人口基数大,消费力强,需求旺盛,是盘活国内市场,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大会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会后我们要好好谋划,在抓住对外推介等宣传对接机会,推动更多游客落地的同时,还要邀请更多新疆人在喀什打卡。”刘辉说。

6月28日,阿克苏地区旅游协会会长郝志伟给记者发来短信,“我已到浙江。旅游发展大会给出了信号,我要抢抓时机,引更多游客来阿克苏。”当日上午,他就对接了近十个旅行社,目前已经有意向的旅游团队超过了5个。

“改变思路就是为自己增加一条出路,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给我们指好了路,谁走在前面,快速回应,谁就能发展得更好,所以阿克苏要努力向前冲。”郝志伟说。

引导资本投资新疆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培育一批大型旅游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型旅游发展主体,引导各类优势资本投资新疆,招引一批地标性精品项目、大项目、经典文旅项目入驻。

大会召开当天,新疆重点旅游和文化项目签约仪式上,各地州市与疆内外相关文旅企业就签订了14个金额为143.7亿元的项目。

“新疆的营商环境很好,能让很多疆外企业的项目迅速落地,这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广东圣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监孙焯光说,此次与特克斯县签订了30亿元开发打造户外相关系列产业的协议仅仅是第一步,新疆旅游资源丰富,这次项目落地后,还会留下来继续开发新项目,为新疆文旅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同样,为了优化发展环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7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金融机构将加大对新疆重点文旅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及信贷投放力度,帮助高品质文旅项目实施落地等,共同构建“文旅+金融”多元化平台。

想方设法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旅游发展可以说是今年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表示,签约拓宽了文旅企业投融资的渠道,通过对各地州市文旅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不仅能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未来还能吸引更多的项目来新疆。

挖掘潜力吸引游客

“多重的旅游业态发展才能吸引游客。”6月28日,在那拉提景区,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侯胜田说。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实施冰雪旅游品牌战略,探索推进个性化高端旅游,适度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发展丝路旅游,打造更多新疆旅游名片。

“旅游已经过了‘守着景点卖门票’的时代,如今,一个地方值不值得游客来,先天资源是基础,后天开发才是关键。”侯胜田说,以那拉提景区为例,该景区前期的建设和宣传都已经到位,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数量非常庞大,而如何让这些游客再来,那就需要开发新的业态。

“那拉提可以通过发展康养休闲旅游,把人留下来,再通过个性化高端旅游让游客次次来,次次都有不同体验,让游客不断循环起来,景区才会变得越来越好,并且带动周边旅游地一起变好。”侯胜田建议说。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杨兆萍表示,经过近年发展,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在从少数人的享受走向多数人的权利,旅游业要发展,必须要深挖资源,吸引资本,打造更多全新增长点。

“资源不会变,但是转变思路,你就会发现这些资源还有更多开发空间。只有深挖旅游潜力,推动产业发展,才能更有效提升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吸引力、供给力、竞争力,加快推动实现跨越性发展。”杨兆萍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