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真实的新疆什么样?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发布时间: 2022-05-25 19:49:0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在5月24日举行的涉疆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媒询问此前各国外交官访疆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新疆天山南北稳定祥和的良好局面是装不出来的。

5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涉疆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徐贵相介绍,2018年底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8批团组、2100多人来疆实地参访,这其中包括联合国官员、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外国政要、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阿拉伯国家等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处官员、有关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以及外国宗教团体、媒体记者、专家学者等。他们实地考察宗教场所、教培中心、企业工厂、学校医院等,与基层群众深入交流,亲眼目睹了新疆的真实情况,普遍对新疆稳定发展成就和人权保障、反恐、去极端化措施给予积极评价,这是世界上有识之士的共识。

2020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做法和成效;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大三委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攻击抹黑;2021年以来,在历次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均有很多国家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致函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

此前,有所谓“批评人士”称“之前赴新疆参访是精心策划准备的”,徐贵相郑重申明,新疆天山南北稳定祥和的良好局面是装不出来的,我们也不屑于装。

“我们非常坦诚开放透明,欢迎大家在适当时候来新疆参访。”徐贵相说,那些所谓“批评人士”,对我们过去的安排进行歪曲理解,无非是想看到美西方一些人所讲的“集中营”“种族灭绝”“强迫劳动”“镇压少数民族”等,这才是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发布会上播放了大量国际人士参访新疆的视频和亲身感言,徐贵相反问道:请问有谁看到了“集中营”?有谁看到了“种族灭绝”?有谁看到了“强迫劳动”?我们可以非常负责地告诉世界,新疆根本不存在他们描述的“集中营”,根本不存在他们所谓的“种族灭绝”,根本不存在他们臆想的“强迫劳动”。

“如果想看这样的东西,还是请他们到美国去看吧,新疆没有。”徐贵相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