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防灾减灾安全提示

​这些灾害自救知识要掌握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37: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刘兴江)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8日,地区应急管理局发布防灾减灾安全提示,提醒居民要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损失。

地震发生时,居民若在家中应就近躲避,震动停止后再撤到安全地方,躲在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其旁边,也可跑到开间较小、有支撑的房间去。在公共场所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急于涌向出口,保持跟前面人的距离。被困废墟时,要尽力保证呼吸空间,节省体力,注意外面动静,用敲击方法呼救,尽量寻找水和食物,耐心等待救援。

洪水发生时,居民应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来不及转移时,应立即爬上屋顶、大树等较高的地方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在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油桶、树木等作为临时救生物品,做好水上转移。落水不要慌张,尽量让身体漂浮在水面,头部浮出水面,抓住身边漂浮物体。

山体滑坡时,居民应向山坡两侧稳定地区逃离,不要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逃离。当无法逃离时,要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注意保护好头部。发现山体滑坡停止后,不可立即返回。

泥石流发生时,居民应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应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雷电发生时,居民在室内要关好门窗,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不要靠近、触摸金属管线,关闭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如在室外,应找地势低的地方蹲下,远离树木、电线杆等物体,不要打伞和使用手机。

沙尘暴来临前,居民应关好门窗,远离窗口,避免玻璃破碎伤人。沙尘暴来临时,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不要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下逗留、避风,机动车应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密切关注路况。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