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农业生产逐渐实现从人力到机械动力转变

​农民种田更轻松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38: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魏百宁 高娇娇) 立夏一过,气温日渐升高。连日来,地区各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夏管作业,力争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5月9日,走进拜城县托克逊乡亚吐尔村麦田,伴随着一阵阵旋翼转动声,3架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进行防治小麦病虫害作业。短短半小时,便完成了100多亩田地的作业。

“以前都是背着喷雾器作业,费时又费力。如今采用植保无人机,不仅防治效果好,还节省了种植成本。”村民热依拉·艾合买提说,现在种田科技化程度高了,相信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植保无人机作业只是地区科技助力夏管的一个缩影。此外,地区各地的农民纷纷利用北斗导航施肥机、播种机等智慧农机开展夏管作业,为今年的农业稳产增收开好头。

“我家有20亩核桃地,以前施肥最少要两三个人,现在用北斗导航施肥机,半天时间就能完成全部施肥工作。”温宿县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农民巴哈古丽·艾买尔说。

数据显示,目前,地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79万千瓦,各类农机具达29万台套,农业机械化率达68%,其中粮食作物机械化率达85%、棉花机械化率达89%、林果机械化率达46%……随着一台台农机具在田间运用,使得各地的农业生产实现从人力到机械动力转变,提升了夏管作业的质量,为全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