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国家水网骨干工程获12.4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

发布时间: 2022-04-07 12:52: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专项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2.43亿元,支持我区大石峡、库尔干、玉龙喀什等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水库库容11.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万千瓦。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计划2026年10月完工。工程主要任务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同时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库尔干水利枢纽位于喀什噶尔河支流库山河中游河段,地处阿克陶县境内,具备灌溉、防洪、发电等综合功能。

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也是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坝址位于和田县喀什塔什乡境内,工程通过与乌鲁瓦提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在保证向塔里木河下泄生态水量目标的前提下,以调控生态输水、灌溉补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我区水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灌区灌溉条件,不断补齐水利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年度投资目标任务,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调度、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等方式,督促项目单位抓紧项目建设进度,保障建设质量和效益,以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内容,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