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交通建设追着春天跑

发布时间: 2022-02-23 12:52:28 来源:天山网

【抓好两统筹实现开门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南疆春早,比春天更迫不及待的是建设者的脚步。

拌合站内机器轰鸣、隧道内施工热火朝天……起步就是冲刺,2月22日,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G0612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G0612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等南疆片区13个交通续建项目同一天复工,全疆交通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天山南北掀起交通大建设的热潮。

虎年交通建设大幕开启

开局就奔跑,力夺开门红。

2月21日,乌尉高速公路土建12标工地,满载原材料的货车进进出出,为项目复工储备材料。

“刚过完春节,我们管理人员便已全部到位,准备材料、安排施工计划、细分施工任务,为复工作准备。”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乌尉土建12标项目经理黄国勇说。

22日上午,在乌尉高速公路铁门关隧道外,挖掘机扬起抓斗奋力开挖,拉开了南疆交通项目复工的序幕。

当天,南疆片区13个交通续建项目同步复工,包括11个国省干线项目、1个农村公路项目和1个客货站场项目。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孙宪魁说,此次复工的续建项目包括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S254线尉犁至且末项目、G0612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项目、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项目等。

进入3月,北疆片区交通续建项目也将陆续复工。至3月底,南北疆续建项目除高寒、高海拔地区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个别项目外,均可实现复工建设。

为了促进交通建设项目开工复工,2月8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全区公路项目建设推进会,对我区全年交通建设工作进一步分析研究,按照“一项目一领导一方案”分类施策,要求续建项目全开快开、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储备项目能开早开,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早复工、早达产,实现一季度公路建设开门红,确保全年交通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孙宪魁说。

环塔快速公路圈今年形成

孙宪魁说,以国省干线为主的环塔公路圈早已形成,“环起来”后还需“快起来”,近年来,我区陆续建设多条环塔高速(一级)公路项目,目的就是形成环塔快速路网。

纵观此次南疆片区复工的交通项目,不难发现,多个项目均围绕塔里木盆地建设,其中就包括G0612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以及乌尉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

在G0612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项目现场,黑色的柏油路面已经贯通,施工人员正忙着建设交通安全以及沿线房建等附属工程。

民洛项目位于和田地区,东起民丰县以东,西至洛浦县东,与既有G315线走向总体平行,起点顺接若民高速,终点与墨和高速对接,路线全长266.883公里,道路等级为一级。2019年10月,该项目正式开工,经过紧张施工,目前路面已经贯通,剩余交通安全、房建等附属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冬季我们部分人员没有休息,坚守一线提前储备施工材料、组织施工队伍。复工后,我们要加快实施附属工程建设,实现6月底项目通车。”民洛项目总包部副总经理吴巍说。

黄国勇说,乌尉土建项目12标全长78.793公里,今年将加快建设,先期实现库尔勒市至尉犁县通达高速公路。

这样,再加上去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的G0711线尉犁至若羌、G0612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今年,环塔高速(一级)公路圈将正式形成。

不仅如此,今年进出疆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也将形成。

中交新疆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波说,22日当天,G0612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同步复工,8月底实现通车。

依若高速是新疆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成为继G7线京新高速、G30线连霍高速之后的第三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南疆多个地方可快速进出疆,实现与国内其他省市快速往来。

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2021年,我区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90.5亿元,超过年初计划的15%,25个交工项目全部如期实现通车运营,重点工程创先争优成果丰硕。

孙宪魁说,今年,我区确定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其中计划实施80个国省干线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争取开工建设客运场站25至30个,到年底将实现全区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在常态化开展公路项目建设视频调度的基础上,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提请自治区召开公路建设月调度会,组织厅领导带队对全区续建、新开工项目进行现场分片区指导服务,集中全部精力和优势资源,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800亿元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完成。

南疆片区13个交通续建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46.15亿元,占全区今年目标任务的30.8%,其中重点公路项目是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尉公路包所属项目已全部复工,今年我们将加大建设力度,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增加人员、设备等,力争超额完成179.7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刘洪波说。

据悉,今年我区将通过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统筹多种渠道资金落实地方自筹、加大社会融资力度等措施,为交通项目建设筹措足够资金,确保全年投资运行平稳。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