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印发

​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2%

发布时间: 2022-02-23 12:48: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

《纲要》提出,到2025年的基本目标包括: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普高质量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科普有效供给显著增强,科普“去极端化”成效明显,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为有效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将聚焦青少年、农牧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交流与合作5项重点工程。

2020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7.52%,超过“十三五”6.08%—6.97%的发展目标预测区间,比2015年提高了3.55个百分点,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表示,开展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不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对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