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生态修复显成效 塔河两岸风景美

——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报道11

发布时间: 2022-02-23 09:53: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塔河两岸风景如画。 (资料图)

加强生态保护,厚蓄绿色家底。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孕育南疆绿洲的“母亲河”。从2001年起,国家就对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塔里木河两岸绿色走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河流湿地再现水草肥美、候鸟成群的美景。

近年来,地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压实生态保护责任,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限“三大红线”,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巩固荒漠绿化成果,加快建设“生态治理先行区”。继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和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后,地区又启动了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持续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植树造林、草原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流域治理等,推进大石峡水利枢纽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微风习习,碧波荡漾。如今,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湿地资源,吸引大批候鸟前来阿克苏越冬。无论是托什干河流域,还是艾西曼湖区,总能看到灰鹤、白鹭在水面上悠闲地嬉戏觅食,为冬日的阿克苏增添了勃勃生机。眼前的景象,与地区这些年来实施的生态治理工程密不可分。

近年来,地区认真履行河湖治理责任,扎实推进重点河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组织生态水量统一调度和监控预警,开展重点流域、区域生态输水补水、科学保障和下泄生态水量,维护河湖健康生态,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湿地用途管控措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促进河湖水系循环畅通,加强河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据介绍,地区将在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地下水保护管理刚性约束、加强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持续防治河湖水污染、保护修复河湖水生态、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七方面持续用力,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真抓实干,不断取得新成效,让阿克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过去,随着人类活动日趋频繁,水资源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致使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位下降、大片胡杨林死亡,胡杨林生态体系急剧退化、面积锐减,生物多样性保护遇到严峻挑战。2019年,自治区启动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后,地区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胡杨林拯救行动,利用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最大化保证胡杨林生态系统切实有效恢复。监测显示,通过生态水引洪灌溉行动,灌溉区域内胡杨林出现恢复性生长,灌草盖度明显增加。

如今,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保障塔河绿色走廊安全

阿克苏河是南疆年径流量最大的河流,是唯一常年给塔里木河下泄生态水的源流,滋养着地区西部的广袤土地。因此,阿克苏河也是塔里木河最重要的源流和水量最大的支流,多年平均汇入水量占三源流(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的70%以上,对塔里木河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之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环境恶化,阿克苏河成为南疆洪水暴发频次最高的河流,水土流失非常严重。2015年,地委、行署专门成立阿克苏河、渭干河生态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协同配合领导小组编制“水利、绿化、道路”三位一体阿克苏生态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制定推进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实施意见、建设方案及相关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经过努力,阿克苏河、渭干河沿岸和阿克苏辖区内的国省道两侧,昔日的荒滩戈壁变成了茫茫林海,发挥了防风固沙、降低污染、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美化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的显著作用,阿克苏河、渭干河已变成两条倡导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态之河。

虽然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阿克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干旱——荒漠区的自然地理特征决定了阿克苏荒漠绿洲生态系统极度脆弱和敏感。而阿克苏河流域的防风固沙、水源涵养和塔里木河生态水量保障功能十分重要,对于抗击和防范我国四大沙尘策源地之一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扩张、保障塔里木河绿色走廊安全、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促进阿克苏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形成水清、河畅、岸绿的优美生态风景线,助推生态产业全面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为区域生态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同时,进一步弘扬柯柯牙精神,打造我国荒漠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的标杆,努力实现阿克苏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产品供给和保障能力大幅增强,构建起比较完善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一套西北干旱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模式,筑牢我国西北边疆生态安全屏障,确保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域的生态安全,续写新时代阿克苏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阿克苏沙尘天气明显减少,空气湿度、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亘古荒原、风沙之源逐渐变成了生态屏障、硕果累累的绿洲果园。

(记者 胡潇潇)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