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各地全面抓好春灌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2-14 09:48: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麦吾兰江) 立春之后,随着气温回升,阿瓦提县水利局各水管站加强值班值守和水情监测,为科学调配春灌用水提供依据。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水管站的水泵、电机、闸阀和支干渠沟等水利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巡查,确保全县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2月9日,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古吉里尕尔村农民梁福一大早就到自家的棉花地里,筑坝、开口、提闸,不一会工夫,水流便源源不断地流向待播棉田。“以前土地不平整,放水需要一周时间,现在平整后,三天就可以结束春灌。县水管站和乡水管站帮我们提前调度好水,让我们的春灌工作省工、省力、省水。”梁福说。

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阿瓦提县高度重视春灌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确保春灌工作顺利开展。为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阿瓦提县水利局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安排,推动有序用水。抽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解决好灌溉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鼓励农民合理使用水源,大力推行节水灌溉。

“今年全县计划春灌104万亩地,白地66万亩,冬小麦27万亩,林果业6万亩。目前我们每天的来水量达到35立方米每秒以上,按照这个速度,4月10日左右全县春灌工作可全面结束。下一步,我们将成立督导组,在全县进行24小时督导,指导村民合理用水、科学用水,确保春灌工作有序开展。”阿瓦提县水利局水资源总站副站长塔来提·依麻木说。

据了解,阿瓦提县春灌工作于2月5日全面展开,现已完成灌溉面积2.35万亩,其中白地1.98万亩,果园0.36万亩,林地0.01万亩,进度为2.24%。

当前,库车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已经陆续开展,为做好春灌保电工作,国网库车市供电公司结合区域春耕生产实际,以供电所为单位成立春耕保电小分队,走进农田、蔬菜大棚,根据各乡镇农电线路具体情况进行春耕用电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变电设备、输电线路的巡视和维护,及时发现处理设备缺陷,确保春耕用户安全可靠用电。目前,已出动各类巡查人员60人次,累计排查用电设备302个,消除春耕春灌各类安全隐患58处,巡视维护春耕春灌电力线路68条。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