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奏响又一个春天的序章

发布时间: 2022-02-13 13:02: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沈雅屏

年复一年,一家老小守在电视机前看央视春晚是中国人除夕夜的精神大餐。然而,今年除夕前夜,在央视春晚的欢乐盛宴还未开场之前,2022年新疆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幸福新疆·中国年”就在新疆卫视闪亮登场,并在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石榴云客户端、“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等新媒体平台联动直播。

虽不及央视春晚制作之精美、阵容之华丽,但这台以166万平方公里山河大地为主舞台、以2500万天山儿女为主人公的春晚,却赢得了各族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真心的喝彩。因为,她讲述的是你和我的故事,真实而亲切;因为,她描绘的是你和我的明天,美好而生动。

这台融合了歌舞、小品、相声、戏曲、情景表演、实景短片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春晚,更像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新疆故事,温暖而走心。

故事里绵延着多元一体的文化血脉。无论是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石榴花开一家亲》,还是不同民族相声演员送春联、拜大年的热闹场景,都让我们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多彩以及各民族文化的异彩纷呈,多元一体在新疆大地演奏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乐章。

故事里蕴含着知恩感恩的真挚情怀。从《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甜甜的日子幸福的年》的深情吟唱里,从《阳光下的麦盖提》的奔放舞蹈中,我们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喜悦,以及对党和政府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

故事里沉淀着朴素温暖的百姓生活。喀什农村小伙在上海努力打拼,收获了事业的成功和爱情的甜蜜,唱响了一曲平凡人的奋斗之歌;便民警务站里,失智老人与民警、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女工的故事,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意。

故事里律动着风云激荡的时代脉搏。当“凿空西域”的张骞穿越历史的隧道而来,古老的丝绸之路正迎着新时代的浩荡长风,焕发出青春的风采。

故事里昂扬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当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的皮山县小学生憧憬着他们的飞天梦,在电视机前,多少小小少年胸中也激荡着仰望星空的豪迈。

……

紧扣时代脉搏,紧贴火热生活,2022年新疆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疆故事,展示了新疆文艺事业的新气象。

文艺的力量在于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此刻,草原上的顶冰花,正在厚厚的雪被下,孕育着一跃而出的梦想。奋进的旋律回荡在春晚的舞台上,又一个崭新的春天已经奏响序章。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