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逄子剑代表:练就“四勤”功夫 倾听群众心声

发布时间: 2022-01-25 12:3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自治区人大代表逄子剑有一个特殊的笔记本,是他的履职笔记。“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65场次,宣讲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调研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笔记本上有时字迹潦草,但每一行、每一页都记录着这位“90后”代表的奋斗足迹。

今年32岁的逄子剑是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2014年,他从烟台大学毕业来到喀什地区,成为一名基层干部。“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应该多接地气。只有身子与群众拉近距离,群众的心才会与你更近,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在逄子剑看来,乡党委书记的岗位,给了他更广阔的履职空间,“我的日常工作和代表履职紧密结合在一起。”

去年3月,美西方反华势力疯狂抹黑新疆棉花,逄子剑组织农民召开座谈会,带领种棉大户、合作社负责人、采棉工等积极发声,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在我们乡,棉花一直是支柱产业,全乡耕地面积9.3万亩,2021年棉花种植面积达4.8万亩,我们一直亲切地称棉花地是农民的‘小银行’。农民现身说法,还拍了不少小视频,用事实揭穿那些可笑的谎言。”逄子剑说。

要当好人大代表,逄子剑要求自己做到“四勤”——勤动脑、勤动腿、勤于耳、勤动手。他通过深入走访和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依法监督。在莎车县开展的“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活动中,逄子剑深入基层,用接地气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他还组织62名乡人大代表开展包联工作,每名代表包联5户农户,定期开展走访、宣讲,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

“人大代表一定要有群众意识,必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如果一个代表都不知道人民在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那这个代表肯定不称职,实际上就是没有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逄子剑说。

“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脚步不能停。”逄子剑说,去年3月底,他提出了《关于开展“大美新疆爱国游”活动的建议》,建议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吸引全国游客来疆旅游,很快便得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回复。得知我区正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各地也推出不少旅游惠民政策,逄子剑特别高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这让逄子剑倍感振奋。这次,他带来了“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国内段前期工作”的建议。他说,中吉乌铁路国内段开建后,将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对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我期待着建议能被采纳。”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