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温宿县11个村获得“百村千厂”工程3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38: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蒋磊) 1月14日,在温宿县举行的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工程消薄增收试点项目分红仪式上,温宿县7个乡(镇)11个村收到了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32万元分红,平均每个村获得2.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是11个村首次以资金入股企业的途径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分红。

2020年,这11个试点村400万元补助资金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拨付至温宿县财政局,再由县财政局拨付至温宿县委组织部,再从温宿县委组织部拨付至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宿县委组织部负责资金监管。该笔资金用于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增核桃深加工生产线及厂区改扩建。由试点村与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宿县委组织部签订三方协议,试点村不参与经营运作,不承担公司运营风险。温宿县佳木镇佳木阔坦村等11个村成为温宿县首批“百村千厂”消薄增收试点村,占地区“百村千厂”工程消薄增收试点村的25%。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陶国建介绍,通过“百村千厂”消薄增收试点项目的实施,村集体入股“百村千厂”企业,是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有效方式,11个试点村每年将最低获得投入资金8%的分红。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聚焦村集体经济薄弱等乡村振兴短板,借鉴金华产业消薄经验,将继续扩大试点效应,深入实施‘百村千厂’提质增效‘消薄增收’计划。”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孔德东介绍,2021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统筹安排援疆资金并争取地区项目资金补助,两年投入1000万元建设的“大巴扎”项目将于2022年7月建成,确保温宿县5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按投入资金的10%共享不低于100万元的固定收益,切实打造便于各族群众就近就业创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民生项目。

据了解,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将援疆资金建设的托乎拉乡“大巴扎”产权归属温宿县山水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店面经营收入归50个消薄增收试点村,同时可为试点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100个以上,助力村民就业增收。“百村千厂”消薄增收试点工程项目将有效助力温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集聚,增加村集体“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