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发展蓝图变美好现实

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楫扬帆风正劲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38: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回顾过去的一年,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态势更加明显。深入实施“76331”战略,围绕“6+2”产业,聚焦“五大攻坚”行动,以“点线片面”推进经济工作机制为抓手,一年来,地区将发展蓝图变美好现实,使经济高质量发展船稳帆正。

行走在地区的大街小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风扑面而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内,银丝飞舞成锭,一朵朵棉花作为原材料就地纺线织布、印染、制作成衣。钵施然采棉机在农机市场大放异彩,“下蛋机”成为新热点,地区农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

去年,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基地”建设热火朝天。其中,小麦、玉米、水稻种子良繁田面积达63.78万亩,主要大宗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粮食种植面积持续稳定,粮食总产量达252.9万吨。依托棉花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地区皮棉总产量达102.68万吨,棉花产量稳定增长,直接为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壮大筑牢根基。立足环塔里木盆地林果大区优势,地区深入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果品总产量达252.62万吨,林果业的大力发展,使各族群众稳定增收。此外,地区通过大力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亿”工程,一座座养殖场、一个个养殖小区如同雨后春笋,遍布地区各县(市),已建成千头只以上畜牧养殖基地469个,牲畜存栏866.47万头只、出栏946.31万头只。随着地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的号角吹响,设施农业迅猛发展,设施蔬菜总产量达35.75万吨。

去年以来,地区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相结合,促进工业强基增效、“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其中能源化工产业提质扩能,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全链条发展,建材冶金产业不断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多点突破。

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地区将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深入推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行动,多举措推动旅游业蓬勃发展,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增点扩面,激发城乡消费活力,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持续提高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了第三产业发展。

(记者 张婧)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