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克拉玛依:技术创新领跑千亿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21-12-15 12:28: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张治立

“成功了!”欢呼声从位于克拉玛依市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简称“中试基地”)传出,这里实验制备的中间相沥青,取得超过90%含量的喜人成绩,这意味着规模化生产应用广泛的碳纤维材料,突破技术难关。

日前,记者走进克拉玛依市探访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推进现状,感受先进自主创新技术领跑产业发展的速度。

在中试基地,一块块独立划分的厂区内,不同用途的“缩小版”中试设备日夜不停地运转,项目经理们记录着各种环境下不同温度与压力实验的一份份数据。“中试是大规模量产前的小规模试验,尤其对于投资巨大的石油石化产业,中试循序渐进的论证过程必不可少。”克拉玛依市先进能源技术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磊解释。

潘磊举例,如刚刚获得专业机构检测认证,利用乙烯热解焦油悬浮床加氢蜡油产品制备出高品质中间相沥青技术,将从实验室小试走到中试阶段论证,再投入大规模正式量产,推进国内碳纤维产业自主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投影在中试基地,是一个个高新技术研发转化的成果。“中试基地是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能源化工领域,规模最大的开放共享式科研支撑平台、技术孵化加速器。我们围绕石油石化、生物化工等项目孵化26家企业,目前‘毕业’的11家都留在克拉玛依,为四个千亿产业解决技术瓶颈、攻克技术难点,填补了多项产业链空白。”潘磊介绍。

两年前,克拉玛依市提出全力打造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形成传统石油石化产业和新兴产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两年间,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

“我们厂年原油加工能力为600万吨,可以生产燃料油、润滑油以及沥青等160多种特色产品,让稠油‘粗粮’变‘精品’,产品高精尖、特色化、差异化优势更加凸显。”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处副处长艾里江,指着展厅展架上一排排特色油品样品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说。

艾里江娓娓道来建厂62年来的发展史,公司虽然原油加工量不大,但不断创新的科技成果,使其成为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也是国家超高压特高压输电重点工程变压器用油唯一生产厂家,新型环保轮胎橡胶油使我国的轮胎及橡胶行业成功突破欧盟贸易保护技术壁垒……

如今,千吨级重质油高压悬浮液相加氢技术中试平台、50吨/年中间相沥青中试实验项目、国内首套溶聚丁苯橡胶中试装置等项目,纷纷在克拉玛依落地。

“市委和市政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随着当前重油加工等技术突破、重油产业和生物基化工产业项目的陆续落地,我们有信心在2030年实现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说。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