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武刚:竭尽所能服务好广大患者

发布时间: 2021-12-15 12:26: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12月14日9时30分,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心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武刚,带领团队对新入院的患者病历进行术前讨论。半小时后,他和该科副主任医师路璐赶往介入导管室,还有28台心血管介入手术等着他们。

自治区中医医院是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作为心血管介入专家,武刚尽己所能为来自全疆各地的医护人员传授技术。同时,他带领团队不断引入前沿介入技术,攻克一个个难题,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如今,他们一天的手术量,是团队组建时一年的手术量。

“是新疆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要竭尽所能回报这片热土,服务好广大患者。”武刚说。

2003年,武刚从新疆医科大学博士毕业。当时,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大了亚专科建设,推动学科朝精细化、专病化发展,不断培育医疗技术高地。当时,心血管介入治疗在自治区中医医院尚处空白。“为让我们更好地发挥所长,医院专门购置了新疆第一台全数字化血管造影机。”武刚说,诊断一些心血管病变,若图像看不清楚,就无法进行更进一步诊疗。有了这台造影机,就能做高精尖心血管介入手术。

2005年,武刚加入自治区中医医院。当时不少患者调侃:“一个中医医院怎么可能会做心脏造影?更别说心血管介入手术了。”武刚带着团队闷头干,说服一名患者、做一例造影、做一台手术。有了第一个成功病例,第二个、第三个……更多的患者接踵而来。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武刚团队不断开展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先后实施了新疆首例生物可吸收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冠状动脉腔内斑块旋磨术等多项国内尖端心脏介入手术。今年7月,他们完成了一例极高难度的冠状动脉复杂病变介入治疗,为一名67岁的患者疏通了闭塞20年的心脏前降支血管。

因家庭原因,武刚曾离开过新疆。但几十年的培养和奋斗,早已让他和这片土地难舍难分。“我有责任将高精尖心血管介入技术推广到基层医院,为新疆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做些事。”处理好家事后,武刚毅然返回新疆。

这几年,自治区中医医院加强了重点科室与基层医院的合作,通过技术培训、远程会诊、疑难病例诊断、手术带教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水平。几乎每个周末,武刚都在各地州带教。在他们的帮助下,一些基层医院已能开展较复杂的心血管介入手术。

2019年,《自治区卫生健康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试行)》印发,逐步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大型医疗机构和地州市、社会组织。同年,印发了《自治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上,为医疗卫生人才提供了保障。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武刚说,在自治区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保障和激励下,自治区中医医院心内二科已有一批年轻医护人员成长起来。独创冠脉介入手术中“丝线线结”封堵冠脉瘘方法、率先开展起搏器囊袋单层可吸收线缝合术式、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项目……提起“爱徒”路璐,武刚欣慰地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留在新疆,为新疆各族群众服务、为新疆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我打心底里高兴。”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