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只要人民需要,我愿干一辈子消防”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李运飞

发布时间: 2021-12-15 09:48: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深爱着我脚下的土地和我身上的‘火焰蓝’。大家是驻地的群众,小家是我的父母妻女,保卫大家是我们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有小家才能强大家,有大家才能安小家。大爱无疆小爱无私,当二者不可兼得时,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只要人民需要,我愿干一辈子消防!”这是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赴汤蹈火护平安

“当时我们能安全获救,是李运飞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真的很感谢他。”12月13日,库车市乌尊镇农民李忠起夫妇回忆道。

2018年6月23日凌晨,库车市普降大雨,山洪暴发,乌尊镇喀让古河河水暴涨。开着小四轮拖拉机回河对岸取粮食的李忠起夫妇被困河中,两人随即报警求助。

洪流愈发湍急、水位不断上涨,李运飞主动请缨涉水营救。第一次,他没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被战友用牵引绳拉上了岸。稍作调整后,李运飞再次请求涉水救援,他一米一米向前推进,好几次被大浪打倒,又坚定地站了起来。在几度呛水、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李运飞一直坚持到将李忠起夫妇安全救出,而自己却因胃中吸入大量泥沙昏倒在现场,被送进医院。

李运飞舍生忘死、两次涉水救乡亲的壮举,让无数人感动落泪、肃然起敬。

倾情帮扶暖人心

获救的李忠起夫妇以种地为生,家庭条件并不宽裕,李运飞得知情况后,主动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定时为他们送医送药,给他们赠送蔬菜种子、鸡鸭幼苗等,并邀请技术人员为他们传授养殖、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彼此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是恩人小李送来的,他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还给我们晚年的生活带来了乐趣和关爱。”李忠起说。

李运飞是百姓心中的“水火英雄”,也是铁汉柔情的“小爸爸”。13岁的阿拉法特·阿不来提从小父母双亡,在叔叔家度过了七个年头,于2013年被送到库车市儿童福利院。也就是这一年,李运飞来“认亲”,成了阿拉法特·阿不来提的“小爸爸”。

“我从小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很渴望能有爸爸妈妈。‘小爸爸’经常来福利院看我,陪我聊天,给我讲故事,教我写字,还给我买新衣服和学习用品,我特别喜欢他。”阿拉法特·阿不来提说。 

大爱无私铸忠诚

对于家人,李运飞心怀愧疚,更多的则是感激,感激妻子褚敏的理解和支持。

2014年,大学毕业的褚敏放弃湖北老家不错的工作,只身来到阿克苏嫁给李运飞。2017年10月,褚敏怀孕3个月,妊娠反应厉害,甚至喝水都要吐。然而,李运飞却接到去巴州参加一起火灾救援的指令,一忙就是两天两夜,第三天才记得给妻子打电话询问情况。

“当时一拨通电话,电话那头就传来妻子的哭声,我才知道她已经住院两天了,身边连个倒水的人都没有。”每每回忆起这件事,李运飞都会红了眼眶。

女儿出生刚满月就因患肺炎住院,忙得脱不开身的李运飞拜托战友陪妻子送孩子去医院……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妻子和女儿最需要李运飞在身边的时候,他没有一次出现过。

“我心里有过埋怨,但一想到他的工作,我的担忧就多过埋怨。只要他每一次都能够平安回来,我付出再多也不觉得辛苦。”褚敏说。

入职9年来,李运飞参与灭火救援行动1200余次,救助被困人员1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获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中国好人、平安英雄等诸多荣誉称号。他的灭火救援和爱民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新疆卫视《好大一个家》等10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1月初,李运飞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我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以旗帜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继续努力做好驻地群众的守夜人!”李运飞说。

记者 胡潇潇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