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科学合理配置家庭药箱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57: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张莺莺) 家庭日常储药需要注意什么?要选购哪些应对突发疾病的药品?11月23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教您如何科学合理配置家庭药箱。

居民应正确选择药箱,家庭药箱最基本的要求是能够提供遮光和密封的贮藏环境,不建议将药品直接存放在抽屉或柜子里,纸箱容易吸潮,也不利于药品保存。建议选择质量好、无异味、带有分区功能的塑料药箱或铝合金药箱,以便分类存放药品。

家庭药箱中,要根据家庭成员的年龄和健康状况备药,应备有感冒药、解热镇痛药、镇咳化痰药、胃肠用药、抗过敏药、外用药。还要备好急救药,例如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是用于预防和迅速缓解因冠状动脉疾病引起的心绞痛发作。除此之外,应准备一些常用的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

要科学选购药品,尽可能选择非处方药物,如需购买处方药,请在咨询医师后凭处方购买。最好使用单一品种的药物,避免联合用药。尽量选择使用方便的剂型,如口服药、外用擦剂等。

要科学存放药箱,药箱要保存在干燥通风、温度适宜处。家庭药箱的准备和使用中应该注意药品分区、分层摆放,成人与儿童药品、内服和外用药等要区分开,急救药品可以放在显眼位置,与常规药品分开放置。每种药品要保留原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必须定期检查药物的有效期,防止药物过期失效。同时,要确保药品不会被特殊人群随意获取,要放在儿童无法拿取的高处,避免儿童误服药物。

要安全使用药物,家庭药箱的功能主要是应急和处理一些常见的健康问题,对未确诊或症状较重、变化较快的疾病,市民千万不能擅自用药,一定要及时就医处理。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