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昌吉州:担当践初心 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1-11-07 13:40: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左晓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村里的自来水水压过大,容易出现管道爆裂问题,影响日常用水,何时能解决?”10月中旬,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工村开展的一场“村民说事日”中,村民代表与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诉求。村干部通过实地调研,决定安装减压阀,皇工村自来水管道爆裂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昌吉州通过“村民说事日”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州扎实推进“村民说事日”“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等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落实。截至目前,全州共收集困难诉求8149件,已解决困难诉求7230件,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2万余件。

“腰挺起来,手要打开,同学们认真看老师示范。”新学期开学以来,阜康市第五小学一年级学生侯雨希每天课后活动都参加舞蹈学习,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她的舞蹈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为了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有效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阜康市第五小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立体魔方、机器人、武术等特色活动,受到学生的喜爱。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是昌吉州聚焦人民生活“细枝末节”,扎实推进民心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昌吉州紧贴民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社保扩面、安居保障等10项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快递进乡村进社区、“放管服”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12件为民实事。

目前,昌吉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完成全民健康体检36.71万余人;实现有意愿的1450名农村“五保”老人、89名孤儿全部集中供养、收养;建成“千家万户、老有颐养”社区助餐点100个,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就餐、配餐、送餐服务。

昌吉州102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新增停车位5785个;快递进社区覆盖率97.71%,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95.7%;18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64个投资项目实现在线审批;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和“一网通办”办结惠民事项30万余件;142所中小学校实施课后托管服务,受益学生9.1万人。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昌吉馕产业文旅小镇开始热闹起来。一段时间以来,集馕文化展示、品牌孵化、生产加工和销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昌吉馕产业文旅小镇成为当地的新地标。

“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进一步推进昌吉州馕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昌吉美食的影响力。”昌吉州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周胜勇说。

昌吉州以加快推进馕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通过举办馕产品为主题的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以馕为媒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全州美食、文旅、民俗和农产品等多种元素融合。

昌吉州全面启动昌吉市、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呼图壁县3个畜牧产业园创建工作,加快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基地等20多个项目;稳步推进“葡萄酒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功举办2021年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昌吉美食(馕)文化节等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中,昌吉州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突破、三产抓升级”的发展思路,抢抓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畜牧、馕、葡萄酒等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