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空白纸签名 20万元借款变成40万元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4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汪霞 通讯员 秦丽华)现实生活中,有人会遇到熟人要求自己在空白纸上签名的情况,很多人觉得这种行为没什么大不了,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近日,沙雅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在空白纸上签名而引起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刘某和王某曾经是生意上的伙伴,两人情同手足,经常在对方资金周转困难时伸出援手为对方担保。

2019年4月,王某家里急需用钱,向刘某借了20万元。之后,刘某拿着一张空白纸让王某签上名字,说借款内容后面再补上去,王某出于信任顺手在空白纸上签了名字,并按了手印。

2021年3月,王某与刘某因做生意起了一些摩擦。同年8月,刘某拿着一张借款为40万元的借条找王某要钱,王某看到借条时傻了眼,20万元的借款怎么翻倍了?王某质问刘某,刘某却说本来就借了40万元,王某拒绝还钱,刘某一纸诉状将王某告上了法院。

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王某说,他只借了刘某20万元,并且已经偿还了10万元。而刘某却辩称自己借给王某40万元,并且是现金给付,现在王某生意失败了,想抵赖不还。休庭后,承办法官迅速对证据材料进行审查,发现双方提交的证据都对王某不利,王某拒不承认自己借款40万元的事实。在承办法官告知王某需要提交证据时,王某始终未能提交能证明自己未借那么多钱的证据。最终,一审判决王某偿还刘某40万元。上诉后,王某还是未提交新证据,二审依法驳回了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原判决。

承办法官介绍,民法典第六百六十八条规定: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是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借款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借款种类、币种、用途、数额、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条款。第六百七十五条: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对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据本法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借款人可以随时返还;贷款人可以催告借款人在合理期限内返还。

承办法官提醒,在空白纸上签名,其他人同一日或几日内加上去内容,目前是无法鉴定的。因此,切勿在空白纸上签名,否则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