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发布时间: 2021-10-16 09:25: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读者反映】退役军人艾力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142110咨询: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记者出击】记者胡潇潇核实报道:“我找了一份工作,但不知道怎么办理社保转移接续手续,想咨询一下。”退役军人艾力·约麦尔于去年9月退役,现在在乌什县一家旅游公司工作,他想咨询社会保险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部门回复】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军人退出现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国家给予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由所在单位财务部门在其退出现役时一次性算清。

养老保险如何接续?工作人员说,军人退出现役后,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军队后勤(联勤)机关财务部门,将其退役养老保险关系和相应资金,转入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再由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相应的转移接续手续,其服现役年限与入伍前和退出现役后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军人退出现役后,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对于医疗保险接续问题,退役军人到各类用人单位工作的,随所在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灵活方式就业或者暂未实现就业的,可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军人退役医疗关系,按国家有关规定转入安置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军人服现役年限视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与入伍前和退役后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记者邮箱:773992769@qq.com)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