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棉花全面开始采收

发布时间: 2021-10-15 10:05: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斯迪克 王建强)金秋十月,作为中国重要商品棉生产基地的阿克苏地区迎来棉花采收季。连日来,一台台大型采棉机穿梭在棉田里采收新棉。

10月11日,在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炮托格拉克村棉农马凯的棉田里,看着大型采棉机采收的棉花瞬间被打包好,马凯高兴地说:“以前人工采摘棉花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机采3天左右就采完了,大大节省了时间和采棉费用。”

今年,新和县棉花种植面积79.5万亩,其中机采棉77.3万亩。进入棉花采收季以来,该县积极组织大型采棉机作业,力争一个月时间完成全部采收任务。

棉花是地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达750万亩,其中机采棉650.74万亩。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10月,随着各地的棉花陆续成熟,地区组织了897台大型采棉机开到田间地头采收。

库车市今年种植棉花161万亩,其中机采棉150万亩。得益于精准播种和科学田管,棉花产量和品质均好于往年。10月8日,在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植棉大户马雪刚家的3000亩棉田里,两台大型采棉机忙着采收棉花,预计10天左右就能采收完毕,可比以往人工采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

“种植机采棉,采收全部机械化,比往年人工采摘省力多了。”马雪刚说,每亩机采棉比人工采摘棉花节约成本500元左右。

近年来,库车市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今年又通过大规模机采模式,力争10月底全部完成棉花采收工作。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