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现代农机奏响丰收进行曲

发布时间: 2021-09-26 13:41: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眼下,焉耆盆地几十万亩辣椒进入采收期。放眼望去,火红一片,大型收获机往来穿梭,如行驶在红色海洋中的巨轮。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2日,兵团第二师22团10连职工刘党新一大早就赶到自家地里,等待收获机采收辣椒。今年是他第一次尝试机械采收,蹲在地头,刘党新和其他村民唠起嗑来。

“不敢想,现在啥玩意都有。几年前还愁种辣椒人工成本高,不划算。现在好,机子开进地,轰隆隆几下就搞定,采得干净,关键还省钱。”话音刚落,看见收获机开过来了,刘党新站起身,一路狂奔过去。

把收获机引进地里,他坐下来继续唠。“人工采收一亩地平均得1200元,收获机采收一亩地480元左右,你说划算不……”说着,刘党新咧着嘴笑了,他有点后悔没早点尝试机械采收。

和刘党新一样转变观念的种植户还有很多。对此,感触最深的是当地农机手张成志。

“去年一台辣椒收获机采了1000多亩辣椒,今年两台机子已采了近4000亩辣椒,订单太多,都不敢再接了。”张成志说,采收效率高、杂质少、破损率低是种植户普遍接受收获机的重要原因。

张成志购买的辣椒收获机是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升级改造后上市的新产品,同样的机子他打算明年再买两台。“不仅购买农机有补贴,关键是农民的观念在转变,谁不想轻轻松松种地呢。”张成志说。

张保安是新研牧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片区的经销商。他说,去年辣椒收获机卖了不足10台,今年到目前为止,仅这款收获机就卖了近40台。今年是张保安从事农机销售5年多来业绩最好的一年,销售额已突破7000万元。

作为新疆农牧机械的领跑者,新研牧神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科研中。目前,该公司有40余项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企业标准18项,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荣获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奖和发明专利奖。

新研牧神项目管理部主任赵玉仙介绍,辣椒收获机是自治区“十四五”第一批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目前正处于科技成果集成应用和推广阶段。

“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专项经费的支持。”赵玉仙说,借助自治区支持重点研发计划及成果转化的专项资金,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司在创新投入方面的不足,也为公司进行持续创新提供了支持。

借助自治区科技重点研发专项,近年来,新研牧神不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主动探索农机与农艺有机融合,围绕“提质增效降耗”目标,加快机具的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农机装备高效低损高品质收获作业,助力我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青(黄)贮饲料收获机、特色农产品加工机械、林果机械及经济作物收获机械等七大系列40余款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围绕自治区农业发展部署,下一步,新研牧神将加快针对制种玉米收获机及区域特色经济作物收获机的研发及推广应用,这两个项目已被列入自治区2021年度农业领域重点研发专项计划,目前正在进行攻关研究。

责任编辑:李琴 刘仪飘